经典重庆

标题: 打造成渝城市群 亟待中部崛起 [打印本页]

作者: wamn    时间: 2013-5-8 19:19
标题: 打造成渝城市群 亟待中部崛起
—— 荣隆二昌双城计
发布日期:2013-5-8 8:46:44   新闻来源:重庆日报  
[attach]694621[/attach]
荣昌、隆昌区位示意图 成都 隆昌县 荣昌县 重庆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重庆代表团提交全团提案,希望将打造成渝城市群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第四极予以推动。本报在随后推出的大型系列报道《聚焦成渝城市群英会》中提出,打造成渝城市群之关键,在于要在成渝之间,崛起一批有竞争力的中小城市。
  然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成渝两大城市之间的渝西川东地区,却存在典型的“中部塌陷”现象。打造成渝城市群,必须重视并着力改变这一现状,要从单靠成渝两极的辐射带动,到在两极中部形成多点多极的战略支撑,走一条“中部崛起”的发展之路。
  现状:“不东不西,不是东西”
  若是傍晚,从重庆主城驱车往西行,太阳光会径直照射在挡风玻璃上,不偏不倚。一个多小时后,就会到达重庆最西边的一座县城——荣昌。
  从荣昌县城再往西,大约30公里,便是川东门户:隆昌。
  荣隆二昌,双城之间故事多。
  15年前,荣昌人结婚,为买一台彩电,一大早便要坐车到隆昌采购。自古以来,隆昌商贾云集,人气鼎盛。但短短15年后,隆昌人则时常驱车逛荣昌,买衣服或一些小饰品……
  1999年,荣昌实现GDP29.68亿元,隆昌为28.34亿元,不相伯仲。而到2012年,荣昌的GDP为229.81亿,隆昌为177.02亿。两地GDP之差,相当于1999年隆昌GDP总量的两倍——河东河西,不外如是。
  荣昌得名于明朝洪武年间,取“繁荣昌盛”之意。荣昌人铆足了劲要续写辉煌:2012年,荣昌实现GDP229.81亿元,在全市21个县中排名第二。
  单从上述数字判断,这份答卷还算华丽。但与周边相比,荣昌的落寞一览无遗。
  2012年,同处渝西地区的江津区、永川区的GDP都超过400亿元,为荣昌的两倍;即便是同为县级的璧山,其锋芒也让荣昌望尘莫及,各类围绕主城配套的IT企业相继落户。
  记者调查发现,荣隆二昌的发展越发受制于缺人、缺地、缺能源。
  荣昌工业园一位负责人称,3年前某企业与之签约建厂,可时至今日,该项目仍因无地可用而束之高阁。在荣昌板桥工业园区,目前就有超过10家企业在排队等待供地。
  即便是已入驻的企业,也有其难处。巨星饲料荣昌公司经理丁一说,当年入驻荣昌时,巨星花费六七十万元建设了高规格的天然气锅炉,但因为用气得不到保障,厂子时常停产。2011年,巨星又不得不经县长特批,新建了一个煤炭锅炉。据估算,当前荣昌工业园区的天然气缺口超过10万立方米/天。
  隆昌县发改局局长刘高忠则为县域发展缺乏“生力军”而烦恼。因为配套设施建设滞后和文化生活枯燥,到隆昌的年轻人是“来了一茬,又走了一茬”。他摊开一张地图对记者说,隆昌刚好处于成渝城市群的中心地带。多年前,隆昌曾以此为傲。但慢慢才发现,其骄傲也正是其尴尬所在,“不东不西,不是东西。”
  尴尬:合作不易,竞争常在
  事实上,荣隆二昌的尴尬并非个案。记者调查发现,川渝两地优势资源相对集中于成都和重庆主城,二者对要素的吸纳能力又远大于其溢出能力;加之两地相距较远,其辐射力不及预期,反而致使两地间的中小城市发展乏力。
  这一现象被称为“中部塌陷”——原指中国中部地区,面对东部的繁荣和西部大开发的夹击,出现了发展水平比不上东部,发展速度比不上西部的尴尬。
  重庆直辖之后,将目光聚焦三峡库区,先后出台多个扶持政策;与此同时,随着两江新区的设立,主城极化效应进一步凸显。成渝城市群的中间地带——渝西地区,其经济地位江河日下。
  2006年,渝西地区录得GDP总额960亿元,占全市的27.5%;到2012年,GDP总额虽达到1910亿元,但在全市占比却下降为16.5%。就荣昌而言,1996年,该县GDP与主城渝中的差距为68亿元;到2012年,这一差距已扩大至536亿元。
  隆昌所在的内江市,工业产值曾紧追重庆和成都,曾是国家重点产煤地,又因种植甘蔗和制糖业而享有“甜城”美誉。但如今,隆昌的制糖业和煤炭都没落了,处于产业转型的十字路口。四川省委党校还做过一项研究,隆昌所在的川南城市群平均得分竟为-0.345,是典型的中部塌陷区。

作者: wamn    时间: 2013-5-8 19:19
荣隆二昌,出路何方?  多年前,“川渝合作”、“成渝经济区”概念提出。这被荣隆二昌视为难得的机遇:荣昌争当川渝合作桥头堡,隆昌则自称“成渝之心”。
  2007年,荣昌发起了“渝西川东八区县经济社会发展协作会”,隆昌率先响应。八区县先后签署了《八区县经济社会发展框架协议》及交通、水利、旅游、环保、卫生等“1+10”合作协议。
  荣昌县委政研室主任张发明称,“这是川渝两地县级zf自发建立的首个跨区域协商合作机制,一度被认为是川渝合作的试验田。”
  但在合作的外衣下,竞争却无处不在。荣昌提出重点发展生物制药、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和轻纺化工产业;隆昌则称要“进一步改造提升机械汽配、食品医药、纺织服装三大支柱产业,积极培育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
  2012年,某电子企业在荣昌考察良久,最终却在隆昌落户。事后荣昌方面才得知,对方给出的地价更低……
  “协作会开了五届,从****会开成了县长会,现在成了秘书长会。”刘高忠说。
  出路:中部崛起,多极支撑
  协作会的沉沦,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川渝合作之难。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认为,在行政归属不同的当下,只有川渝两地正视并由更高层级的zf机构来牵头实施顶层设计,着力改变中部塌陷,川渝才有进一步合作、做大的可能。
  纵观前30年中国区域发展史,其规律不外乎四个字:行政主导。
  由于行政级别的不同,不同城市所获得红利、资源差异巨大。城市的发展梯度是,从“省级城市—副省级城市—地级城市—县级城市”。类似荣隆二昌这样的小县城,“被边缘化”不可避免。
  ******提出走“新型城镇化”之路,打造“成渝城市群”正当其时。“成渝城市群”和“成渝经济区”的概念有着本质的不同:“成渝经济区”更多强调极化成渝,带动周边;而“成渝城市群”是一个“多极”的概念,希望能在成渝两地中间,形成更多极点。
  “成渝之间呈典型的断层特征。成渝城市群建设的核心,是建设一批中小城市。”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
  建设一批中小城市,正是广东做大的重要原因。该省除了有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四个GDP过5000亿元的城市组成的珠三角核心区外,还形成了珠三角外围片区、粤东沿海片区、粤西沿海片区构成的新增长极。在新增长极中,茂名、湛江、汕头等GDP均超过2000亿元。
  重庆已经看到这一点。按照市委的最新要求,“渝西地区地处成渝经济区战略腹地,是‘一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努力建成重庆新的经济增长极、统筹推进‘三化’的先行区”。
  重庆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勇认为,站在全市角度看,主城发展的空间越来越窄,再上台阶的难度很大。而荣昌用地条件好、有一定产业基础,又地处成渝两个特大城市之间,建新增长极优势较大。
  “如果采取保护两翼、搞活主城、开发渝西,因地制宜、功能分区、突出重点的思路来推进,未来重庆的经济会进一步提档升级。”荣昌县委****谢金峰说。
  填平中部塌陷,四川已有所动作。四川省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要促进五大经济区协调发展。今年初,四川又提出“多极多点”支撑战略,提出打造川南城市群,将川南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极。而隆昌正处于这一城市群中。
  “这是隆昌未来发展的重要契机。”刘高忠说。

作者: 叨叨。。    时间: 2013-5-9 01:38
江津GDP曾经全市第二,长期排前5.撤市改区到现在,掉到第九。区ld还好意思说江津经济增长多少多少,什么工业强区之类的糊涂话。可笑可悲。与其说荣昌发展不如人意,不如说整个渝西地区整体落寞。除了永川的排名几乎没变化,其他几个区县一个比一个掉得厉害
作者: 叨叨。。    时间: 2013-5-9 01:39
掉得最厉害的是合川,曾经全市第三,现在被长寿甩到后面去了
作者: 蛋蛋@1997    时间: 2013-5-9 09:59
没有河东河西,内江支持隆昌力度很大,隆昌变化很大。直辖后渝西是悲催的,包括江永合荣昌大足在内!
作者: 渝飘香    时间: 2013-5-9 12:52

作者: 黑石头    时间: 2013-5-9 13:53
没有精气神硬不起来啊。。。。。。。
作者: 荣昌爷们儿    时间: 2013-5-9 14:10
舆论上绑架ld,大吐苦水
作者: 荣昌爷们儿    时间: 2013-5-9 14:12
荣昌工业园一位负责人称,3年前某企业与之签约建厂,可时至今日,该项目仍因无地可用而束之高阁。在荣昌板桥工业园区,目前就有超过10家企业在排队等待供地。『本文来自重庆论坛 http://bbs.classic023.com』/ I' z9 Z5 O- @5 M$ A; m. w3 ^) ~4 n' C$ ^; q
  即便是已入驻的企业,也有其难处。巨星饲料荣昌公司经理丁一说,当年入驻荣昌时,巨星花费六七十万元建设了高规格的天然气锅炉,但因为用气得不到保障,厂子时常停产。2011年,巨星又不得不经县长特批,新建了一个煤炭锅炉。据估算,当前荣昌工业园区的天然气缺口超过10万立方米/天。


缺地又缺气,夏天用电高峰还缺电,遏制县的发展,所噶!
作者: 叨叨。。    时间: 2013-5-9 15:06
库区以万州为代表的近几年发展很猛,感觉是牺牲渝西为代价而起来的
作者: 青鸟2009    时间: 2013-5-9 15:40
这两年渝西也在发力了
作者: ysbw    时间: 2013-5-9 15:53
终于,在主流媒体上看到声音,在关注渝西了。
作者: wamn    时间: 2013-5-9 17:47
渝西需要发力了。
作者: 个性飞扬    时间: 2013-5-9 18:17
2006年,渝西地区录得GDP总额960亿元,占全市的27.5%;到2012年,GDP总额虽达到1910亿元,但在全市占比却下降为16.5%。就荣昌而言,1996年,该县GDP与主城渝中的差距为68亿元;到2012年,这一差距已扩大至536亿元。

感觉渝西落后已是不争的事实,悲哀。
作者: 兵书_OlO8    时间: 2013-5-9 20:28
渝西融入永川是正道。
作者: 叨叨。。    时间: 2013-5-10 04:13
兵书_OlO8 发表于 2013-5-9 20:28
渝西融入永川是正道。

永川请接受双桥,邮亭的辐射
作者: 蛋蛋@1997    时间: 2013-5-10 12:30
没有大足参与,中部始终塌陷
作者: 兵书_OlO8    时间: 2013-5-10 13:13
叨叨。。 发表于 2013-5-10 04:13
永川请接受双桥,邮亭的辐射

这等于说重庆接受双福辐射。
作者: 豁老子不懂    时间: 2013-5-10 13:40
渝西的问题官媒开始发声了,虽然耽误了很多年,但现在也不晚。
作者: 一缕春风502    时间: 2013-5-11 13:56
看来荣昌不带头都不行了
作者: 一缕春风502    时间: 2013-5-11 13:58
看来大荣昌不带这个头都不行啊。要塌陷了荣昌顶起
作者: hekai1994    时间: 2013-5-13 16:04
谁要地?我家里地白给使用(把正腐搞定就行),反正种地没收入




欢迎光临 经典重庆 (http://bbs.jdcq.net/) Powered by Discuz! X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