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重庆

标题: 重庆涪陵页岩气相当于一个“大庆油田” [打印本页]

作者: 新逍遥    时间: 2014-5-26 19:20
标题: 重庆涪陵页岩气相当于一个“大庆油田”



重庆涪陵页岩气相当于一个“大庆油田”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近期,美国能源情报署发布了页岩气技术可采资源量前十国家,中国排名第一,为31.55万亿立方米。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周时洪对此指出,目前全中国常规天然气探明储量,仅为3.1万亿立方米,而仅涪陵页岩气田,技术可采资源量就超过1万亿立方米。“涪陵页岩气田尚处于初期开发阶段,到2017年该页岩气田实现100亿立方米年产能后,全国天然气整体产能,也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近一成。”



“2017年,重庆涪陵页岩气田,将建成国内首个年产能100亿立方米的页岩气田!”中石化最近发布的这一消息,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专家分析,一个年产能100亿立方米的页岩气田,如果以能源当量换算,相当于一个1000万吨级的大型油田。而涪陵页岩气田的潜力,似乎还远远不止于此。
重庆页岩气的产量,将超常规天然气
220万、270万、300万立方米/天……涪陵页岩气田,近期正在持续稳定地刷新着产能纪录。而勘探开发方对涪陵页岩气田的产能规划,也同样在不断调整。“最新的开发计划规模,已是早期计划的十倍以上!”中石化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目前,涪陵页岩气田已完成压裂试气的23口井,均获得了高产工业气流,平均单井测试产量32.9万立方米/天,最高测试产量54.7万立方米/天。未来,在最好的状况下,涪陵页岩气田的产能甚至可以达到每年400亿立方米,规模之大,可与大庆油田相比。
“前景确实比预想的好!”市******副主任詹成志说,作为国内常规天然气主产区之一的重庆,曾经是全国最大的气矿,但目前天然气的年产量已从70亿立方米衰减到50亿至60亿立方米,“燃气资源开发的接力棒,已从天然气传到了页岩气的手上。”
与上述人士的乐观不同,也有人对页岩气的持续开发能力,仍持较为谨慎态度。一位关注我市新能源开发的业内人士表示:“根据美国的开发经验,页岩气井有产气量衰减较快的特点,涪陵页岩气的高产能够保持多久?”
涪陵页岩气田技术可采资源量,将超1万亿立方米
带着这一疑问,4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涪陵页岩气田焦页1HF井作业区,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分公司副经理刘尧文正在通过仪器观察各种监测数据。“现在井口压力为20兆帕,压力很强。”刘尧文解释,井口压力与井的产能成正比,“按照目前每日6万立方米的产能,再稳产三年应该没有问题!”
“单是焦页1HF这口‘功勋井’,预计可采储量就达到1.17亿立方米。”中石化江汉油田页岩气涪陵分公司总经理胡德高说,在目前涪陵已部署的页岩气井中,大部分井口的压力情况都与焦页1HF相似,有的井情况甚至还比焦页1HF好。“中石化提出的页岩气产能计划,相信是有底气完成的。”
“实际上,说页岩气井‘衰减快’,只是相对常规天然气井而言。”重庆一位地质矿产研究专家解释,页岩气的生产周期约为7—15年,一般10年内,一口页岩气井的八成储量就会被开采出来,“虽然在单井产量上和稳产时间上,页岩气井与常规天然气井没有太大可比性,但页岩气井具有分布广、点位多的特点。因此一个区块的页岩气开发,也应该看作是一个新井不断替代旧井的长期过程。”
近期,美国能源情报署发布了页岩气技术可采资源量前十国家,中国排名第一,为31.55万亿立方米。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周时洪对此指出,目前全中国常规天然气探明储量,仅为3.1万亿立方米,而仅涪陵页岩气田,技术可采资源量就超过1万亿立方米。“涪陵页岩气田尚处于初期开发阶段,到2017年该页岩气田实现100亿立方米年产能后,全国天然气整体产能,也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近一成。”
重庆页岩气,将为我国的“能源独立”作出贡献
上世纪60年代,大庆油田的诞生,使中国彻底甩掉了“贫油”的帽子,标志着我国的石油工业迈进了全新时代。此后胜利、辽河、克拉玛依,以及普光等大型油气田相继开发,在我国能源保障与结构调整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近年来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国内若干个大型油气田的产出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能源消费需求。特别是天然气资源严重不足,使我国天然气对外依赖程度高,“能源独立”受到制约。
2013年,我国天然气产量为1210亿立方米,增长不到一成,而天然气进口量达534亿立方米,增长超过25%。若按照完全满足用气需求来计算,当年天然气供需缺口达220亿立方米。据预测,到2015年这一缺口将上升至900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超过35%。
市经信委副主任刘卫东介绍,目前国内天然气进口渠道,主要是土库曼斯坦、俄罗斯、缅甸管道,以及澳大利亚海上LNG等:“由于境外能源供应易受到国际市场以及地缘****等因素的影响,对外的过度依赖,可能带来能源安全方面的问题。”
今年4月初,俄罗斯取消对乌克兰天然气的两项折扣优惠,导致乌克兰进口天然气价格攀升80%。有鉴于此,国内部分业内人士表现出对天然气进口不断增长的担忧。尤其国内“煤炭独大”的能源结构及其造成的环境恶化,更加剧了这种担忧。
近几年冬季,为了减少空气污染,国内普遍开展“煤改气”,天然气供应更为紧张。据专业机构分析,中国的液化天然气需求可能在未来四年增长3倍。
“在境外天然气受制于人、国内常规天然气产量增长不快的背景下,发展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无疑将成为能源保障的一条重要途径。”市******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仅为5.5%,远低于24%的世界平均水平。而随着今后更大规模的开发,在我市以及国内受惠于页岩气的东部省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的占比有望增加到20%左右。
重庆页岩气,对国家节能减排、调整经济结构是重大利好
最近,涪陵页岩气开启了接入“川气东输”管道一期工程——涪陵至王场管道项目,前期筹备工作正在加紧推进。根据规划,2015年该项目完工后,涪陵页岩气将源源不绝地通过“川气东输”管道,输往浙江、江苏、江西、安徽、湖北等省份。
“我们已经与东部省份的一些重点用气单位,提前落实了用气需求,2015年可消纳页岩气50亿立方米。”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据介绍,自2013年9月涪陵页岩气一次点火至今,开发单位已完成页岩气购销3.09亿立方米,部分缓解了浙江、江苏、湖北等市场的燃气供需矛盾。
“事实上,改天然气为页岩气,还有一些特别好处。比如,与常规天然气相比,页岩气具有品质高、环境成本小的突出优点。从目前重庆页岩气开发的情况来看,气源的硫含量是很低的。”重庆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李蜀庆表示,页岩气不但在降低环境治理成本方面的优势十分突出,而且在燃烧比值方面,也有相当的竞争力。
具体而言,专业人士指出,产出5000大卡热量的一吨煤,相当于578立方米天然气,而每燃烧一吨煤,所带来的环境损失为150元。如果用100亿立方米天然气来代替煤炭,就相当于减少了26亿元的环境成本。
从更广的视野来看,在不久前结束的2014达沃斯论坛上,专家们还在预测“页岩气革命”将重塑国际能源的版图。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美孚、雪佛龙和康菲石油、荷兰壳牌、道达尔等多家国际石油企业,也纷纷加入页岩气开发运用的大军,有的还与我国签订了勘探页岩资源相关协议。“作为一种充足的新型能源,页岩气极可能在未来几十年里,改变世界的能源供给格局。”一些市场人士认为。
而在国内,页岩气的运用前景也非常广阔,无论是汽车、涂装、机械加工,还是热处理、化工,在现代工业体系中,八成以上企业的运转,都与天然气资源息息相关。
“涪陵页岩气贡献的不仅仅是宝贵的能源,还有其作为‘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在中国非常规油气开发上所起到的带动作用。”刘卫东认为,重庆页岩气的开发,在构建全国能源保障体系、促进节能减排和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人们相信,一个新能源主导的工业时代,有望由页岩气开启。记者 白麟






作者: 我爱綦城    时间: 2014-5-26 19:34
要注意环保,特别是地表水和地下水资源
作者: xiongxiang    时间: 2014-5-26 20:37
顶1楼!不要资源被外地用了,本地遭殃。
作者: superloong    时间: 2014-5-26 21:59
工业发展依靠的是危机意识和拼博精神。
所以有资源是好事,但不能产生依赖性和惰性。山西转型不好,一季度gdp低得很,太原gdp增速才0.1%.
要充分发挥资源丰富的好处,但又不能被其束缚。
作者: 523928762    时间: 2014-5-26 22:09
重庆的产业结构比较全面,比单纯的能源为主的那些地方好的多,再加上政策优势,肯定会越来越好~~~
作者: GNL    时间: 2014-5-26 22:52
记者始终没有搞清楚页岩气衰减速度快的问题。假设涪陵年产量在2017年达到100亿立方米,是不是意味着从2017年起涪陵产量就将逐年大幅衰减呢?这是美国已经遇到的问题。
作者: 石船UP    时间: 2014-5-26 23:04
东输泥马,就地利用,天然气化工,发电,优化重庆电网结构
作者: 浴火重生    时间: 2014-5-26 23:16
GNL 发表于 2014-5-26 22:52
记者始终没有搞清楚页岩气衰减速度快的问题。假设涪陵年产量在2017年达到100亿立方米,是不是意味着从2017 ...

现在没有人能够回答这个问题,美国现在出现的情况也是多种说法,我表示怀疑。无论如何,就重庆来讲,目前仅涪陵探明的页岩气储量就有2.1万亿方,按年产100亿方计算,理论上可采200多年。重庆的其他地方也在加紧勘探,这会让两桶油在重庆建立大量机构,包括合资公司,而一些下游高附加值生产企业也会被吸引过来,这就够了,至于几十年后还有多少,我们现在担心得还太早了。
作者: sdslhgg    时间: 2014-5-26 23:17
美国的泡沫都要破了,重庆接着吹
作者: 立面走    时间: 2014-5-26 23:31
美国的石油,天然气,页岩气,什么时候开采,使用。
作者: yun12345    时间: 2014-5-26 23:41
就地开发、就地利用,需要多少、开发多少,不要输送到其它地方去败了
作者: 新逍遥    时间: 2014-5-26 23:47
今年涪陵发开页岩气50亿立方,全部供涪陵化工厂进行精细加工。
作者: 江之舟    时间: 2014-5-27 09:16
涪陵gdp将全市第一?
作者: kindeast    时间: 2014-5-27 09:26
页岩气气价远高于俄罗斯的天然气,对重庆有什么意义?其实目前情况是弊大于利。
作者: 大洋    时间: 2014-5-27 09:32
现在重庆的气有气无力的煮饭老火
作者: 大洋    时间: 2014-5-27 09:32
现在重庆的气有气无力的煮饭老火
作者: 险峰    时间: 2014-5-27 11:33
牛逼。。。
作者: 险峰    时间: 2014-5-27 11:33
牛逼。。。
作者: 地贴    时间: 2014-5-27 11:52
用你的猪脑想一想,都晓得,这明显是有人在做炒作,目的就是中俄长达10年的能源谈判。
如果,中国页岩气真的适合大规模 商业开采利用,就不会有中俄30年的天然气合同了!!中国凭借页岩气,还能成为能源输出国。
作者: 重庆创造    时间: 2014-5-27 12:34
真真假假,虚虚实实,西部老是要扮演能源输出的角色。。。
作者: canghai    时间: 2014-5-27 16:06
不要把子孙后代的饭碗抢了!!!!!!!!!!!
作者: 笑春风    时间: 2014-5-27 16:07
一方也不要外送,全部就地发电,就地用电(电解铝之类),这样全部税收、效益都在地方。否则就是破坏了当地环境,造福其他省区。
作者: lovexiaowei5227    时间: 2014-5-27 20:32
superloong 发表于 2014-5-26 21:59
工业发展依靠的是危机意识和拼博精神。
所以有资源是好事,但不能产生依赖性和惰性。山西转型不好,一季度 ...


作者: 523928762    时间: 2014-5-27 20:38
不管怎么样,有总比没有好~~~
作者: qtf-w    时间: 2014-5-27 21:51
重庆的页岩气资源应该作为国家的战略储备,先不能过度开采,几下就采光;而且重庆的资源,首先要满足重庆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的生活需要,要就地生产,就地加工,而不光是输出,为别人做嫁衣。




欢迎光临 经典重庆 (http://bbs.jdcq.net/) Powered by Discuz! X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