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重庆

标题: 理性探讨成都东与重庆西的最高聚集人数问题 [打印本页]

作者: wing0206    时间: 2018-2-1 10:55
标题: 理性探讨成都东与重庆西的最高聚集人数问题
首先百度了下这个概念 可能不准确   但是有一定道理,这个概念的核心就是一定时间内,候车厅能容纳的人数。
旅客最高聚集人数
旅客最高聚集人数是指全年上车旅客最多月份中,平均一昼夜内候车厅(室)内瞬时出现的候车旅客人数。旅客最高聚集人数包括送客人数。铁路、水路港口客运站对通勤、通学的旅客一般不计算在内。


从此概念看来,候车厅越大,肯定越有优势。但是候车厅作为人流以及少量物流的动线复杂交汇地。不能像公交站那样,人挤人到站再挤下车。
那么候车厅的旅客最高聚集人数,肯定要区分旅客静态候车区域【这些区域不能在主要动线上,比如候车座区,商业夹层的茶位座(收费)、贵宾区】和动态动线区(人流主通道,检票区,这些地方不宜拥堵或非功能需要的占用)。

首先,我发表我的看法:由于成都东的设计失误(检票房过于居中,造成候车区减少,其实成都东的最高聚集人数达不到重庆西,一句话测量候车区面积就可以了)。

接下来主要分析成都东,我认为重庆西设计得不错,大气节俭(候车厅顶棚是弓形的,这个符合力学经济性。比成都东平屋顶节约太多造价了)
我国特等火车站基本都是上跨式候车厅,主要由贯通整个候车厅的主通道(图中两条红色)+检票通道(含检票房)+候车区(城东东站候车区在检票房中间夹了3-4排座位,在商业门面对面还有几排短的座位)+商业区与二楼商业夹层(少数可能含候车座位)。


成都东,运营初期候车座位在主通道两旁。后期因为检票房距离主通道太近,容易造成主通道堵塞,故将检票排队队伍的动线180度反转到检票房之间,并将主通道的候车座位全部移除。这样的优势就是,检票排队动线不会影响主通道的人流。劣势就是候车厅的候车座位数较大的减少。


之前说了,主通道上因为要负责人流的移动,所以不能有滞留情况,而检票房之间有一部分作为排队通道,自然造成了成都东候车厅座位数的紧缺。那么势必造成一定时间内(尤其是春运高峰),候车厅实际容纳的人数下降,毕竟以前的设计中,主通道是有座位的,现在没有了,而主通道因功能定位,不能出现一定范围内人流呆滞情况,那么势必造成成都东站的旅客最高聚集人数比设计时的2.5万有所下降。毕竟设计的时候候车座位比现在多。


有人会说可以站着?不需坐着候车?但是,你花了动车的钱享受的服务大打折扣,你怎么想?而且关键点是:因为检票房过于居中造成候车面积的减少,这才是2.5万最高聚集人数达不到设计指标的主因,不是说站着/坐着。
下面上图


作者: 晴空    时间: 2018-2-1 10:59
现在的人都网上购票,到时间才去火车站。以前的人提前很久去火车站,有时为了坐个火车还要跑几趟,专门去买票,是一趟,是去坐车,又是一趟。以前火车站的疏散能力低。现在火车站有多条地铁,疏散能力大,乘客滞留情况少。

所以,现在的火车站根本不需要有非常大的乘客容纳能力
作者: wing0206    时间: 2018-2-1 11:00
晴空 发表于 2018-2-1 10:59
现在的人都网上购票,到时间才去火车站。以前的人提前很久去火车站,有时为了坐个火车还要跑几趟,专门去买 ...


主要是成都人喜欢说2.5万  所以专门写此文提醒下他们
作者: ningyuan    时间: 2018-2-1 11:03
其实只需要看站台数和线数就可以了。动车讲究的就是快速疏散能力,非常准点,不是太需要坐的地方,我一般都是提前20-30分钟到就可以了。

不是以前那种动不动就要晚点几小时的普通火车了,所以比这个意义并不太大
作者: 烛音    时间: 2018-2-1 11:08
相同的候车大厅面积,
椅子安多点儿,聚集能力就多些。但是舒适性会下降。
看图就知道,重庆西摆放的椅子非常稀松。
作者: 率直    时间: 2018-2-1 11:12
可聚焦人数这个数据本来就没什么意义,站房大小就已经足以证明了,更重要的是站台面多少,站台面多证明单位时间可接发的车次多能接送的人就多流量就大。
作者: kiln    时间: 2018-2-1 11:14
自圆其说不可取,不论候厅1.5万小,年设计运量4180万也少。当新成都北候车厅2万,年设计运量5000万都不如,比成都东差的更远!
作者: 电话山寨    时间: 2018-2-1 11:14
某地东站 是10年前设计,7年前竣工的过时产品了, 没资格和重庆西比。重庆西不用自降身价。
作者: ningyuan    时间: 2018-2-1 11:17
kiln 发表于 2018-2-1 11:14
自圆其说不可取,不论候厅1.5万小,年设计运量4180万也少。当新成都北候车厅2万,年设计运量5000万都不如, ...

结果成都的运量不用站台和线路,是用候车厅运人的?敢问你成都新北站几站台几线呢
作者: ningyuan    时间: 2018-2-1 11:18
kiln 发表于 2018-2-1 11:15
硬数据不是你怎么解释就能否定的。

几站台几线才是硬数据,什么预计聚集量软得和你老二一样
作者: ningyuan    时间: 2018-2-1 11:21
kiln 发表于 2018-2-1 11:14
自圆其说不可取,不论候厅1.5万小,年设计运量4180万也少。当新成都北候车厅2万,年设计运量5000万都不如, ...

重庆西候车厅面积候车大厅总面积5.25万平方米 有22个检票口。这才是硬数据,请问你们面积多大
作者: 两江风    时间: 2018-2-1 11:22
老夫早就说过,乌龟是用箩筐装的,一平方米可以堆它妈的好几十只王八!
作者: hswadman    时间: 2018-2-1 11:24
此文有理有据,结论还是清晰明了的。不过确实现在动车开行不太讲究比这个所谓的聚集人数了。
成都东设计得不合理是事实。
要说成都东的亮点应该是地铁设在出站厅,且安检与国铁互信,极大方便了旅客周转时间。重庆西和北地铁站都是在接客区外面的。做不到安检互信。
作者: ningyuan    时间: 2018-2-1 11:33
hswadman 发表于 2018-2-1 11:24
此文有理有据,结论还是清晰明了的。不过确实现在动车开行不太讲究比这个所谓的聚集人数了。
成都东设计得 ...

地铁安检了,铁路就不安检了,怕没有这么厉害哦。不然就不叫互信,最多叫单信
作者: ipod333    时间: 2018-2-1 11:37
ningyuan 发表于 2018-2-1 11:33
地铁安检了,铁路就不安检了,怕没有这么厉害哦。不然就不叫互信,最多叫单信

是铁路安检了地铁不检!

作者: ningyuan    时间: 2018-2-1 11:38
ipod333 发表于 2018-2-1 11:37
是铁路安检了地铁不检!

这个可以学习,10号线可以引入一个通道。但是要成都铁路局配合才行
作者: hswadman    时间: 2018-2-1 11:39
ningyuan 发表于 2018-2-1 11:33
地铁安检了,铁路就不安检了,怕没有这么厉害哦。不然就不叫互信,最多叫单信

单信,仅下车后不用安检进地铁。也是设计上带来的便利。成都东地铁站站厅站台都在正下方,重庆两大火车站都是在端头。
作者: sch66    时间: 2018-2-1 11:42
楼猪,这个就相当于车厢大小差不多的迈腾和帕萨特一个核定乘坐5人一个乘坐8人,自己感受好就可以
作者: ningyuan    时间: 2018-2-1 11:46
hswadman 发表于 2018-2-1 11:39
单信,仅下车后不用安检进地铁。也是设计上带来的便利。成都东地铁站站厅站台都在正下方,重庆两大火车站 ...

10号线和出站口也只有一条通道之隔,引一条通道跨过去,应该是可以的。比如上跨??下穿?

作者: 卡二湾    时间: 2018-2-1 11:52
震都野狗手往他妈胩头一摸就是几千万
作者: wing0206    时间: 2018-2-1 11:55
hswadman 发表于 2018-2-1 11:24
此文有理有据,结论还是清晰明了的。不过确实现在动车开行不太讲究比这个所谓的聚集人数了。
成都东设计得 ...

写此文主要目的是想扯下某些人的遮羞布(一看到西站就说聚集人数)
作者: wing0206    时间: 2018-2-1 11:56
写此文主要目的是想扯下某些人的遮羞布(一看到西站就说聚集人数)
作者: hswadman    时间: 2018-2-1 12:00
ningyuan 发表于 2018-2-1 11:46
10号线和出站口也只有一条通道之隔,引一条通道跨过去,应该是可以的。比如上跨??下穿?

不用上跨下穿,直接把出站通道、接人通道一部分和地铁站连起来,接站的在左右两边就可以实现。需要大力协调,而且造成出站乘客只能单边出。

作者: ningyuan    时间: 2018-2-1 12:02
hswadman 发表于 2018-2-1 12:00
不用上跨下穿,直接把出站通道、接人通道一部分和地铁站连起来,接站的在左右两边就可以实现。需要大力协 ...

就是这个问题,要单边进出,改动不小,要铁路局配合才行。

作者: 达历山德罗    时间: 2018-2-1 14:11
不要一天去研究成都东站了好不好,他就是一个十万平方米14个站台规模在全国排十名开外在西南也排不进前三的一个普普通通的高铁站,重庆西站站房面积比他大,站台数比他多,为什么还非要纠结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聚集人数”,面积小点装挤点就装得多撒这么简单的道理
作者: 烛音    时间: 2018-2-1 14:39
达历山德罗 发表于 2018-2-1 14:11
不要一天去研究成都东站了好不好,他就是一个十万平方米14个站台规模在全国排十名开外在西南也排不进前三的 ...

为你点个赞!!!

作者: 68543352    时间: 2018-2-1 14:55
在重庆西站面前龟东就是一个很LOW的站,已经OUT了。
作者: Mathias    时间: 2018-2-1 20:18
成都东修好也没几年,怎么这么low,龟局管理水平真是有问题
作者: yq123199    时间: 2018-2-1 22:32
基本是这样。





欢迎光临 经典重庆 (http://bbs.jdcq.net/) Powered by Discuz! X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