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重庆

标题: 重庆直辖,四川领导提前三年就知道了 [打印本页]

作者: 沉醉不知归路    时间: 2020-3-16 14:29
标题: 重庆直辖,四川领导提前三年就知道了
谢世杰:1994年12月7—12日,李鹏****在cd、德阳、宜宾、重庆、万县等地视察,检查省里贯彻落实****经济工作会议情况。12日李鹏****第六次乘船考察三峡工程,13日晚船过三峡,他约我和肖秧省长谈话。李鹏****说:为把三峡工程建设好,把百万移民安置好,小平同志意见,把四川和重庆分开设置,**********也都同意,先把这个情况告诉你们。我当即向他提问,是****已经定了吗?我们要不要传达?给省委****要不要通通气?李鹏****说:****尚未最后确定,只让你和肖秧省长知道,到此为止,不作传达,也不通报。【人物访谈】四川省委原****谢世杰:川渝分设是党****的决策,本文载《巴蜀史志》2020年第1期
蒲海清揭秘重庆直辖内幕:1996年4月,我作为四川省委常务副****,到北京向时任**************、****处****的******同志汇报干部工作和党建工作。他对我讲:****原来准备让你作四川省省长,但是考虑到重庆要成立直辖市,重庆的工作任务更艰巨,****准备调你到重庆市工作。这件事情要绝对保密。我说,能不能告诉一下四川省委****谢世杰同志?******说,对谢世杰同志也不要讲。因此,我当时没有向任何人讲,连老婆也没告诉。
作者: F先生2020    时间: 2020-3-16 14:43
是这样的。在月月鸟写的众志绘宏图一书中写的清清楚楚。
随后的1995年2月,四川提出方案,包括了万涪黔。
但到了1996年6月,四川方面又提出了大方案。被月月鸟批评了。
哈哈哈
作者: 沉醉不知归路    时间: 2020-3-16 14:50
很多网民都是胡乱发挥,说四川省领导一直蒙在鼓里,像猴子一样被耍了。
作者: 我是点球王子    时间: 2020-3-16 14:56
政 治上成熟的话,应该知道重庆分出去是早晚的事,阻挡不了的
作者: ZGCQEXB    时间: 2020-3-16 15:12
如果是这样看 就是重庆单列时估计川府就意识到了  搬空四川估计从这时就开始实施了 知道三峡上马 从一些网络流传的搬迁企业好像就九区没受到冲击  而一圈的企业被搬了去

作者: igkloud    时间: 2020-3-16 15:45
天,这个文字狱看起真费力
作者: Aprilis    时间: 2020-3-16 16:40
两个回忆录一起看,如果都是真的,确实挺让人尴尬的,领导的套路。
作者: zhshml    时间: 2020-3-16 17:02
所以重庆的985和211高校被四川收拾惨了的,现在都缓不过气来。
作者: 等风的战旗    时间: 2020-3-16 17:08
  有两个基本情况。

  1、邓自始至终都在推动重庆直辖(实际上,渝川分治方案在他脑海里已经构思了很长时间),只是在寻找(不设省而直接设直辖市)最佳时机。

  2、川府最高层自始至终都清楚重庆直辖的趋势和动向,只是具体到哪个时间点不太清楚,所以直辖前疯狂的搬迁机构和安排好项目到龟城。
作者: 浴火重生    时间: 2020-3-16 17:24
zhshml 发表于 2020-3-16 17:02
所以重庆的985和211高校被四川收拾惨了的,现在都缓不过气来。

从97年前的旗鼓相当甚至领先到现在落后,,如果211晚5年搞,情况就会大不同

作者: 浴火重生    时间: 2020-3-16 17:27
等风的战旗 发表于 2020-3-16 17:08
有两个基本情况。

  1、邓自始至终都在推动重庆直辖(实际上,渝川分治方案在他脑海里已经构思了很长 ...

对的,从83年计划单列开始,四川的高层就知道这一天很快到来,,其实,如果没有三峡工程,可能更快,因为总想着利用这个契机,,但三峡工程又总在争论,推后了起码8年

作者: lumiamonkey    时间: 2020-3-16 17:36
其实重庆计划单列的时候是最困难的阶段,但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因为计划单列等级已经很高了。那本众志绘宏图不知道有没有电子版,好像全部读一遍。
作者: lastyou    时间: 2020-3-16 17:38
对头,其实重庆直辖本来可以早几年的,结果……晚了几年,才有了现在的一些破事。84年单列乌龟就知道了自己早晚会被取代,所以进入疯狂模式。如果说97年重庆的直辖是假直辖,那么真正的直辖就要到来了,乌龟同样也感受到了危机
作者: lastyou    时间: 2020-3-16 17:41
83年单列,乌龟就感受到了危机。其实当初重庆的直辖原因根本就不是三峡。所以我一直强调重庆和上海扮演的角色类似。乌龟回归本位变成重庆的0头是大势所趋。
作者: lumiamonkey    时间: 2020-3-16 17:44
等风的战旗 发表于 2020-3-16 17:08
有两个基本情况。

  1、邓自始至终都在推动重庆直辖(实际上,渝川分治方案在他脑海里已经构思了很长 ...

重庆真的是起起伏伏,直辖市肯定肯定比分省要好一些,行政等级更高。不然的话,其实现在可能也不一定能和隔壁直接竞争,没有那个实力。如果分省的话,大区机构肯定还是会应该惯性,首选隔壁。大家都说省会好于直辖市,但是真的分个川东省出来,重庆作为川东省的省会,想要后来居上,肯定比直辖市要难,川东省更不可能会把四川的大区机构迁过来,毕竟cd的地位一直都是省会。但是作为西部唯一直辖市,中心部中心都可以落在重庆,发展相比较之下更不会受制于人。

作者: lumiamonkey    时间: 2020-3-16 17:50
浴火重生 发表于 2020-3-16 17:27
对的,从83年计划单列开始,四川的高层就知道这一天很快到来,,其实,如果没有三峡工程,可能更快,因为 ...

其实我以为这个只是一个偶然因素的结果,因为三峡的关系,省会当时讨论还有宜昌。当然重庆的地理位置注定了不会一直作为普通省辖市存在,但是不得不说,隔壁的打压动作太大也是直辖的因素之一。但像其他省份一样不限制重庆的发展,四川也不会在这种被动的情况下一分为二。

作者: lumiamonkey    时间: 2020-3-16 17:52
lastyou 发表于 2020-3-16 17:41
83年单列,乌龟就感受到了危机。其实当初重庆的直辖原因根本就不是三峡。所以我一直强调重庆和上海扮演的角 ...

可能三峡是一个契机,让直辖显得理所当然了,更好推进!说实话,还是川府打压太过了,这种打压估计在全国找不到第二家。

作者: F先生2020    时间: 2020-3-16 17:57
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不能说的秘密也逐步透露出来了,印证了猜测。
《巴蜀史志》,我查了知网、万方、维普,只有2019年的。
作者: lastyou    时间: 2020-3-16 17:59
lumiamonkey 发表于 2020-3-16 17:52
可能三峡是一个契机,让直辖显得理所当然了,更好推进!说实话,还是川府打压太过了,这种打压估计在全国 ...

1,直辖和三峡没有关系。早就在考虑重庆直辖了。因为某些事推迟了,要不然现在乌龟就跟民国一样,实力只有重庆的0头。2,重庆从来就没有考虑过省会。3,乌龟的疯狂模式开启于83年,因为知道自己不疯狂,盆地永远就没有翻身的机会。4,为什么我现在一直强调乌龟快要完蛋了,是因为支撑乌龟疯狂模式的理由即将不存在。一旦回归正常水平,在公平条件下,重庆就可以花式吊打乌龟10个来回。更不用说天平导向重庆一方。
作者: 山前有风    时间: 2020-3-16 18:03
lastyou 发表于 2020-3-16 17:38
对头,其实重庆直辖本来可以早几年的,结果……晚了几年,才有了现在的一些破事。84年单列乌龟就知道了自己 ...

以前有个改革开放的纪录片就八卦过一个桥段,重庆获得体制改革试点以后,重庆出租车选了一个带头人出来,结果还是被省城否定了。
作者: 浴火重生    时间: 2020-3-16 18:27
lumiamonkey 发表于 2020-3-16 17:44
重庆真的是起起伏伏,直辖市肯定肯定比分省要好一些,行政等级更高。不然的话,其实现在可能也不一定能和 ...

不一定分省重庆为省会,真正对盆地发展最好的办法是老重庆直辖,同时四川分为川东川西

作者: F先生2020    时间: 2020-3-16 18:37
我有《重庆:计划单列》的电子版
政协一个专委会编的
也有
《众志绘宏图》《设立重庆直辖市纪实》
等实体书
其实淘宝上很多啦
有兴趣可以买来看看
作者: zhau520168    时间: 2020-3-16 18:54
95年重庆各区县都知道
作者: lumiamonkey    时间: 2020-3-16 19:26
浴火重生 发表于 2020-3-16 18:27
不一定分省重庆为省会,真正对盆地发展最好的办法是老重庆直辖,同时四川分为川东川西

这个思路不错哈,我没朝这方便想过,重庆确实不适合当省会,川东有其他省市。其实cd的位置太靠西了,想要带起来整个盆地也不可能。

作者: 重庆未来    时间: 2020-3-16 19:46
川府最高层自始至终都清楚重庆直辖的趋势和动向,只是具体到哪个时间点不太清楚,所以直辖前疯狂的搬迁机构和安排好项目到龟城。
作者: 宰相    时间: 2020-3-16 20:07
lumiamonkey 发表于 2020-3-16 17:44
重庆真的是起起伏伏,直辖市肯定肯定比分省要好一些,行政等级更高。不然的话,其实现在可能也不一定能和 ...

你分析过这个问题没得,我是认真分析过的。如果当初各分6000多万人口的东西两省,对于重庆及川东,可能并不比当时直辖更好(但也不会更差)。
但是,但是,但是..........20年后,差别就会显现出来,分省会比直辖更有利于重庆及川东。

其实,也就是说,也就是证明,现在改直辖为分省(当然是大致均分为大省),比继续直辖要好。





作者: 宰相    时间: 2020-3-16 20:19
浴火重生 发表于 2020-3-16 18:27
不一定分省重庆为省会,真正对盆地发展最好的办法是老重庆直辖,同时四川分为川东川西



虽然你这种设想从某些方面看似不错,但实际上存在两个问题(特别是下面第二个)。导致它不可行。

第一,虽然可以直接大幅分割龟城的行政腹地,但重庆仍然没有解决行政腹地的问题。损人不直接利己(重庆最多从一些人均指标上更好看)。在后来的吸引人口方面仍然没有解决重庆的人口来源问题。

第二,川东除了重庆,没有一个从区位规模实力上可以担当省会的城市,川南川北任何一个城市,从区位上都不合格,从实力上也没有城市可担当。
这就直接否定了这种可能。央中不会这么考虑的。



作者: lumiamonkey    时间: 2020-3-16 20:34
宰相 发表于 2020-3-16 20:07
你分析过这个问题没得,我是认真分析过的。如果当初各分6000多万人口的东西两省,对于重庆及川东,可能并 ...

直接分省,其实如果完全在同一起跑线上,川东更好的区位和沿江,发展超过川西,没什么问题。问题是计划经济时代的那些大区机构你觉得迁得过来吗?那些既得利益者,身处隔壁,很难去为了重庆去谋求利益,反而处处限制重庆,直辖前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可能全中国额绝无仅有。现在重庆贵为直辖市,航空、铁路都还是挣脱不了隔壁的操控,虽然在逐渐摆脱,但不得不说,过程艰辛且漫长。我觉得一方面是重庆缺少这些小心思,另一方面还是隔壁太明白这些利害关系了,不遗余力的去争取这些利益,领导更新换代,工作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还有各种算计,比如成-渝的叫法。凭借川东省会,所以我觉比直辖有难度。其实竞争隔壁和重庆自从直辖市开始,一直就没有停,按道理说,隔壁是没什么竞争力的,不过结果就是双方是胶着的状态,隔壁确实非常努力。不过大势所趋还是重庆潜力更大一些,区位更好一些,凭借大江大河,成为内陆开放高地。
作者: CQ12306    时间: 2020-3-16 20:39
死乌龟,再怎么阴重庆,也是死乌龟
作者: 浴火重生    时间: 2020-3-16 20:56
宰相 发表于 2020-3-16 20:19
虽然你这种设想从某些方面看似不错,但实际上存在两个问题(特别是下面第二个)。导致它不可行。

...

事实上这个方案一直存在,这样削弱了成毒,毫无与重庆竞争的可能,周边省份不论川东川西也就与贵州一样了,都是重庆的腹地

作者: ZGCQEXB    时间: 2020-3-16 21:10
如果是分省 重庆可能还不如长沙 当时的龙泉山以东基本搬空 还有各种大区机构  流给重庆的可能就两三千万贫困人口  重庆搞清东南东北都被深陷二十几年 如果在增加3  5个地级市贫困人口  重庆估计连长沙都不如  最终就太原水准  现在的行政面积就够了 多打通附近省会地市通道才是关键 交通便捷了 工作岗位多了 人自然就来了 留下消费才是吸引关键

作者: sch66    时间: 2020-3-16 21:12
宰相 发表于 2020-3-16 20:07
你分析过这个问题没得,我是认真分析过的。如果当初各分6000多万人口的东西两省,对于重庆及川东,可能并 ...

分省比直辖好,这要多高的见识和智商才判断得出这样的结论呀?
作者: 沉醉不知归路    时间: 2020-3-16 21:14
这篇文章在今日头条上看得到,今天刚发的。是谢的一篇访谈。下面摘录部分内容:1995年11月9日,李鹏****第七次考察三峡工程,在云阳等地视察,听取万县、云阳的工作汇报,并前往开县小江流域实地查看研究小江防洪方案。船停巫山县后,李鹏****又约我和肖秧省长、甘宇平副省长谈话。他说:四川、重庆分设,势在必行,你们要有思想准备,也要掌握些思想动向。我又向李鹏****提问,是否可以在省委****中传达。他仍然答复,暂不作传达。12月13日和12月15日,他分别和******同志、******同志商讨了重庆直辖问题。  1995年****经济工作会议期间,李鹏****要我和省长肖秧联名向****写报告,以我们俩的名义向****要求分设四川省和重庆市。我们两个是高级干部,确实按****指示写了要求分设重庆市的报告。1996年3月20 日,李鹏****电话通知我,关于重庆、四川分设问题,可以在省委****中传达酝酿。我们当即召开省委****会议传达讨论,大家都表示,坚决执行****决定,听从****指挥,积极做好统一思想工作,并商议了分设方案和我们的意见。我们四川财政也很拮据,在分设过程中我们还是从大局出发做了力所能及的让步,对万县、涪陵、黔江两市一地,各给了2000万元扶持资金,土话说是“嫁妆费”,一家给了2000万元。一些市、县欠省里的账,最后也就算了。  1997年3月14日,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四川代表团进行思想动员,讲****、讲纪律,一定听从****指挥,四川代表都要投赞成票,大会圆满通过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的决议,重庆直辖万县、涪陵、黔江所辖行政区域。6月18日,重庆直辖市挂牌成立。我们热烈祝贺、真诚相助,友谊长存、兄弟情深。
作者: 沉醉不知归路    时间: 2020-3-16 21:17
提问:对比川渝,两地变化都很大。当年重庆直辖,是不是还是有点忍痛割爱?  谢世杰:我是******员,我们******人服从****决定、执行****指示是必须遵守的原则。分设重庆市是****的决定,全国人大通过设立的。这是大局,只能服从。我们是执行者,是施工员,只能做好工作。当时分的时候,也有人说我出卖了老祖宗,把重庆都丢出去了。但我认为****决定是正确的,执行****指示是******员应尽之责。  现在,重庆发展得很快、很好!我们为重庆高兴。我觉得分设后,两边都好,重庆有涪达万黔,那也是比较穷的地方,我们有甘阿凉也是穷的地方。分设过后,重庆直辖,享受的待遇比我们要特殊一些,新地方,也是应该的。但是我们也得到很多好处,国家给我们一些重点工程加大投资,对我们四川省还是有不少照顾的。
作者: 沉醉不知归路    时间: 2020-3-16 21:19
重点是这句:但是我们也得到很多好处,国家给我们一些重点工程加大投资,对我们四川省还是有不少照顾的。
作者: 沉醉不知归路    时间: 2020-3-16 21:22
细心的话就能发现,两个人的说法有矛盾,时间节点不对。
作者: bhrs    时间: 2020-3-16 21:59

作者: 参考消息    时间: 2020-3-17 00:29
本帖最后由 参考消息 于 2020-3-17 00:40 编辑
沉醉不知归路 发表于 2020-3-16 14:50
很多网民都是胡乱发挥,说四川省领导一直蒙在鼓里,像猴子一样被耍了。

群中少部分人一贯的自我感觉良好,老子天下第一。
其实领导们很清楚,
不合作,一盘散沙,谁也撑不起整个四川盆地---中国第四极



作者: 参考消息    时间: 2020-3-17 00:34
本帖最后由 参考消息 于 2020-3-17 00:39 编辑

三峡省在前,直辖市在后,两码事。
要说最好就是分省+直辖,但当时时机不成熟,未来可期。


作者: bhrs    时间: 2020-3-17 00:39
最好办法就是老重庆地区直辖。设川东省川西省。大家都和谐了。主要是重庆和谐了。也少背锅了。看看最后究竟是川西省服川东省还是倒过来川东服川西。不过都不重要了,重庆得到解放,也不招人怨恨了。
作者: 参考消息    时间: 2020-3-17 00:44
bhrs 发表于 2020-3-17 00:39
最好办法就是老重庆地区直辖。设川东省川西省。大家都和谐了。主要是重庆和谐了。也少背锅了。看看最后究竟 ...

招人怨恨,是招了哪些人?为什么?

作者: 小鱼    时间: 2020-3-17 01:08
重庆老百姓都可以在3月的两会前半年知道直辖,川川的头头会提前多久,这个是傻子都知道的问题!
作者: 光扬2014    时间: 2020-3-17 09:01
ZGCQEXB 发表于 2020-3-16 21:10
如果是分省 重庆可能还不如长沙 当时的龙泉山以东基本搬空 还有各种大区机构  流给重庆的可能就两三千万贫 ...

那不至于。。。只是永远得不到大区机构,永远得不到局委坐镇。。特别是阴人龟城在旁边

作者: 光扬2014    时间: 2020-3-17 09:04
龟城靠几十年省会优势在上面形成的人脉重庆更不可能震动,这样重庆永远是被动被整。。。现在局委坐镇都一直被整,要是省会更被整
作者: 光扬2014    时间: 2020-3-17 09:05
内陆只有重庆有带动力。。包括武汉都没有,更不要提cd。。。。带动力就是自己才是投资外地的产业和资金。。内陆只有重庆有上海广东的实力
作者: F先生2020    时间: 2020-3-17 09:21
小鱼 发表于 2020-3-17 01:08
重庆老百姓都可以在3月的两会前半年知道直辖,川川的头头会提前多久,这个是傻子都知道的问题!


96年9月已经代管了,都知道。
作者: 365834787    时间: 2020-3-17 10:39
现在看来,就是老谢没有给老蒲讲,老蒲也没用给老谢汇报过,保密做得还是很好的!
作者: JDJB    时间: 2020-3-17 12:10
曾经看过一篇报道,重庆直辖整个过程都是ZY在私下独立操盘,四川、重庆都只是执行者。

作者: 重庆人在四川    时间: 2020-3-17 12:39
Aprilis 发表于 2020-3-16 16:40
两个回忆录一起看,如果都是真的,确实挺让人尴尬的,领导的套路。

  说对了,领导分别给人说,都交待一句“还没正式定,只给你先说下,不要外传”,以拉扰人心。
作者: 烛音    时间: 2020-3-17 13:16
重庆直辖前,开始报审211。
当年的211,重庆是真的吃了大亏。
四川教育厅碍于面子,只上报了重庆大学。
西南政法、西南师范、西南农业、重庆医科,全部洗白。
作者: 光扬2014    时间: 2020-3-17 13:55
烛音 发表于 2020-3-17 13:16
重庆直辖前,开始报审211。
当年的211,重庆是真的吃了大亏。
四川教育厅碍于面子,只上报了重庆大学。

还用说???重庆教育被整惨。。重庆大学差点211都没有。。。各个方面被吸只剩骨髓

作者: LZtoCQ    时间: 2020-3-17 23:04
小鱼 发表于 2020-3-17 01:08
重庆老百姓都可以在3月的两会前半年知道直辖,川川的头头会提前多久,这个是傻子都知道的问题!

对,1996年重庆都代管万涪黔了,路人皆知了吧。




欢迎光临 经典重庆 (http://bbs.jdcq.net/) Powered by Discuz! X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