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重庆

标题: 三峡水库为何还不蓄满?专家详解背后考量。权威解释来啦 [打印本页]

作者: 嘉陵江渔夫    时间: 2025-10-13 18:27
标题: 三峡水库为何还不蓄满?专家详解背后考量。权威解释来啦

深秋时节,长江流域大部区域降雨渐歇,不少民众却开始为三峡工程蓄水操心:2024年因为涝旱急转,三峡水库没有蓄至175米正常蓄水位,当前长江中下游无明显汛情,三峡水库为何不早一点将水蓄满?带着这一疑问,记者走进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采访相关专家,解码水库蓄泄背后的科学考量。

步入防汛值班室,巨大的电子屏上实时跳动着三峡水库的入库流量、出库流量、当前水位等关键数据,工作人员正围绕最新水文预报展开会商,键盘敲击声与数据播报声交织,勾勒出防汛调度的紧张日常。屏幕显示,截至10月12日8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为2000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为21900立方米每秒,当前水位169.62米,距离175米蓄水位尚有5.38米差距。

“不急于蓄满,首要考虑的是库区安全。”长江委防御局工程处处长张虎一语道破核心。他解释,何时将三峡水库蓄至175米正常蓄水位,需与上游入库来水精准匹配,一般年份在10月底前可蓄满。根据预测,未来10天内长江上游还有2次中到大雨、局地暴雨的降水过程,10月14日和20日前后三峡水库将分别有一次入库流量30000立方米每秒量级的涨水过程,何时将三峡水库水位蓄满,当前主要要看上游来水。

“若过早将水位蓄至175米,按当前预报上游将出现的较强降雨来水过程,库尾重庆段就可能面临土地淹没风险。”

张虎指着电子屏上的库区地形图进一步说明,三峡的土地征用线和移民迁移线是根据多种库水位和入库流量组合的工况计算确定的,当水库蓄至正常蓄水位175米时,若来水大于18300立方米每秒,库区回水位将超过土地征用线,淹没库区部分沿江耕地。

“这些耕地多为脐橙、柑橘等经济作物种植区,当前正值盛果期,若因三峡水位偏高造成果园淹没,会给农户带来不必要的损失,这是调度中必须考虑要规避的风险。”张虎说。

当前长江中下游正处于汛后平稳期,防洪无虞。长江委总工程师陈桂亚介绍,根据长江委水文局监测,近期长江中下游干流以及洞庭湖、鄱阳湖主要控制站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4米多,“从中下游防洪方面看,三峡水库具备蓄到175米的条件;但从库区防洪方面看,如果三峡水库现在已蓄到175米,遇10月14日前后达到30000立方米每秒的入库洪峰,库尾不仅有耕地淹没,甚至部分河段水位会超过移民迁移线,威胁人员安全。所以,水库调度不能只看‘一面’,要统筹库区安全、水资源利用、航运保障等多重需求,追求综合效益最大化。”

这种“统筹”,体现在根据降雨、来水情况调度三峡水库“走走停停、上下波动”的蓄水节奏中。

自9月10日三峡水库启动蓄水以来,水库水位一直根据来水情况动态调整。特别是9月底到10月初,长江上游接连发生两轮较大降雨过程,入库洪峰流量超30000立方米每秒。为应对强降雨过程,9月26日晚上,长江委调度三峡水库开启2个深孔,把出库流量提升到28400立方米每秒,将水位降到167米以下,有效化解了库区淹没风险。

“每一次‘停’与‘走’,都是根据上游来水动态调节的结果。”陈桂亚说,水库调度不是简单动动闸门,而是要在“蓄”与“泄”之间找到平衡——既要抓住汛后有利时机多蓄水,为冬春季节中下游供水和发电、航运及生态用水提供保障,又要预留足够的调节洪水库容,应对可能出现的洪水带来的风险,“这种‘动态调度’,正是三峡工程发挥综合效益的关键所在。从目前及预报来看,三峡水库10月底前蓄到175米是没有问题的。”

最终选择在10月底左右蓄满至175米,是对长江上游来水规律的长期监测与总结。长江委水文局的监测数据显示,长江上游来水在10月底后会明显减少。“绝大多数年份里,10月底上游干支流降雨减少,入库流量会降至18000立方米每秒以下,且后续出现大流量来水的概率极低,此时将水位蓄至175米,既能最大限度利用水资源,又能确保库区安全,是统筹安全与效益的最优选择。” 长江委水文局长江水文情报预报中心水情二室主任许银山解释说。

据最新的水文气象数据预测,未来一段时间,长江流域仍然有两轮较大范围的降雨过程。长江委将进一步实时滚动优化三峡水库调度方案,充分发挥水库综合效益。虽然当前水库尚未蓄满,但随着来水趋势的逐步明朗,175米的目标水位已渐行渐近。对于三峡水库而言,这场“不疾不徐”的蓄水,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也是实施系统、科学、安全、精准调度的体现。(转自重庆日报)



作者: dragking    时间: 2025-10-13 18:57
本帖最后由 dragking 于 2025-10-13 18:58 编辑

丹江口就是蓄水早了,
9月中旬的时候,入库流量1万多,出库才1千多,那时蓄水快,水位猛涨
没多久就基本上蓄满了
结果10月了,上游持续降雨,只有开闸泄洪了

作者: 国姓爷    时间: 2025-10-13 20:04
我觉得是瞎鸡巴扯,重庆段库尾即便是达到180,能淹没耕地?扯犊子。。。
作者: dragking    时间: 2025-10-13 20:28
其实如果达到175再涨水淹的不只是库尾,而是库区

三峡修起后,库区是从来没淹过的,最高的时候167再加一点.很长一段不超过170.
库区最高水位就是冬季蓄水的175.

如果达到175水位了,还来3万流量,库区水位就176-178往上了.
文中提到的移民控制线,好像就是177.

库区中的居民,耕地等都是在177以上生活,水涨过177了,就会淹没一些了.
而库区是从来没涨过175的.




作者: 国姓爷    时间: 2025-10-13 21:11
dragking 发表于 2025-10-13 20:28
其实如果达到175再涨水淹的不只是库尾,而是库区

三峡修起后,库区是从来没淹过的,最高的时候167再加一点. ...

如果蓄水到175米,大约能增加50亿方,平均水头120,那么一方水大约0.28度电,平均上网电价0.32,一方水大约0.09元,也就是差不多4.5亿,这仅仅是静态库容带来的收益,而且动态的,放跑的水没法估算是多少立方。。。
然后即便是每天发电量的水少5米大约少2%,这算是丰水期,每天发电6亿左右,最高能发15亿,我们且按8亿,2%就是0.16亿度,每度0.3毛,完蓄水一个月大约又少1.4亿,意味着为了等那点莫须有的暴雨(紧紧洪峰过境的一个小局部)不算上白白泄掉的水,损失就是接近6亿,真金白银。。。。

我想知道坝前即便是175,三万方入水,库尾的重庆最多180米左右,沿途真能淹掉很多东西?笑话,3万的流量有多少庄稼种在180米以下哦,如果有,夏天不是早被淹过了。。。夏天大汛期比这个3万强大多了吧 。。
瞎鸡巴扯。。 。
作者: 莫搞豪    时间: 2025-10-13 21:19
三峡水库        13日 20时00分 水位170.22米         30000(入)   22400(出)
明显看出来在蓄水了。
作者: 莫搞豪    时间: 2025-10-13 21:23
本帖最后由 莫搞豪 于 2025-10-13 21:48 编辑

  而大坝过早达到175米,重庆主城175.80米左右,库的中段下面就担心了:“这些耕地多为脐橙、柑橘等经济作物种植区,当前正值盛果期,若因三峡水位偏高造成果园淹没,会给农户带来不必要的损失,这是调度中必须考虑要规避的风险。”张虎说。
而库的尾端主城南滨路178米才正好,180米才达到警戒水位。
   此时寸滩水位175.17米,流量23500。








作者: 莫搞豪    时间: 2025-10-13 21:49
原来除了我们,没想到还有很多人都在关注这个蓄水啊!
作者: cqlaolin    时间: 2025-10-14 09:29
国姓爷 发表于 2025-10-13 21:11
如果蓄水到175米,大约能增加50亿方,平均水头120,那么一方水大约0.28度电,平均上网电价0.32,一方水大 ...

这位爷说说今年三峡泄了多少水呗?

作者: 浴火重生    时间: 2025-10-14 10:09
国姓爷 发表于 2025-10-13 20:04
我觉得是瞎鸡巴扯,重庆段库尾即便是达到180,能淹没耕地?扯犊子。。。

对,就是过度谨慎了,重庆及三峡段长江两岸都是高坎,农作物基本都在180以上

作者: 莫搞豪    时间: 2025-10-14 10:55
浴火重生 发表于 2025-10-14 10:09
对,就是过度谨慎了,重庆及三峡段长江两岸都是高坎,农作物基本都在180以上

对,有好事者自己非要去红线下水位种庄稼,被淹了后果也应自负。

作者: 老农民.exe    时间: 2025-10-14 12:49
翻译一下:不急于蓄满,首要考虑的是乌纱帽安全
作者: 国姓爷    时间: 2025-10-14 14:36
cqlaolin 发表于 2025-10-14 09:29
这位爷说说今年三峡泄了多少水呗?

按今年的水文,全年入库预计4250亿方,因为防洪以及清淤泄洪约300亿方(这只是估计)
虽然我们没有长江尾获得的水文资料丰富以及防洪更专业,根据今年汛期实时的坝前水位和寸滩水位对比,今年任何重庆水位远不及180,
如果按重庆水位180去管控三峡蓄水和抗洪(当然前提也是要确保拦洪),今年少泄洪200亿方(这个只是评估哈,当然长江尾肯定又更科学的数据),平均水头增加5米完全有可能!!那么发电增收毛估30亿是没有问题吧。
如果坝前水位确保重庆安全也就是确保了库区安全和上游安全,重庆段最高水位180时候(洪水位)最低控制水位175,库区水位更低,不存在被淹!!!
为保下游安全另算(就是泄洪流量的控制)



作者: cqlaolin    时间: 2025-10-14 15:03
本帖最后由 cqlaolin 于 2025-10-14 15:14 编辑
国姓爷 发表于 2025-10-14 14:36
按今年的水文,全年入库预计4250亿方,因为防洪以及清淤泄洪约300亿方(这只是估计)
虽然我们没有长江 ...

泄洪和弃水是两个概念啊。
没过发电机的才叫弃水,今年三峡弃水非常少,现在没有准确的统计,但肯定没有到百亿这个量级。有的资料就是两孔开了几天,单孔泄洪能力2K多一点每秒,算下来每天就是几亿方。具体数据可以长江水文网查询,没有统计,但可以大致估一下,也就弃了十几亿。
今年秋汛以来三峡基本上都在165以上运行,其中泄洪那几天寸滩177,算下来确实是有个三五米的容错空间,但也仅仅是9月27-30号那几天,那天主城新修的步道不少都被淹了的。

作者: 国姓爷    时间: 2025-10-14 15:16
cqlaolin 发表于 2025-10-14 15:03
泄洪和弃水是两个概念啊。
没过发电机的才叫弃水,今年三峡弃水非常少,现在没有准确的统计,但肯定没有 ...

我翻看了一些资料和数据,说的是预估大约6%-10%左右就是用于冲淤和(不经过发电)包括高水孔和深孔的泄洪

作者: cqzxs888    时间: 2025-10-14 15:32
你们没有看到呀,这边一蓄水,那过地下就有点不安静。
作者: 国姓爷    时间: 2025-10-14 15:44
国姓爷 发表于 2025-10-14 15:16
我翻看了一些资料和数据,说的是预估大约6%-10%左右就是用于冲淤和(不经过发电)包括高水孔和深孔的泄洪 ...

我说的数据也不准确哈,倒是几亿几十亿肯定还是不止,三峡机组满负荷运出库才3万方,洪峰一来就是连续几天超过三万那么汛期坝前水位长期150左右,所有机组全负荷开启那么到底是多少流量?坝前水位更高又是多少立方??
所以,按目前的做法,弃水应该也不会很低,重庆超过3万入水的时间也不少吧,一万方一天就要8.6亿方,只要平均超出1万方20天,也就是170亿方了……

作者: 国姓爷    时间: 2025-10-14 15:52
cqlaolin 发表于 2025-10-14 15:03
泄洪和弃水是两个概念啊。
没过发电机的才叫弃水,今年三峡弃水非常少,现在没有准确的统计,但肯定没有 ...

我不专业,只是通过有限过去的数据进行推断哈,可能确实有些偏差,作为探讨!

作者: 两江风    时间: 2025-10-14 15:52
浴火重生 发表于 2025-10-14 10:09
对,就是过度谨慎了,重庆及三峡段长江两岸都是高坎,农作物基本都在180以上

不是过度谨慎,而就是拿着鸡毛当令箭!如题主所指!

作者: 两江风    时间: 2025-10-14 15:56
老农民.exe 发表于 2025-10-14 12:49
翻译一下:不急于蓄满,首要考虑的是乌纱帽安全

每年没有蓄水到设计水位,给国家电力生产、航运发展造成巨大损失,就不应该摘掉这帮蠢材的乌纱帽吗?

作者: cqlaolin    时间: 2025-10-14 16:24
只有深孔泄洪才能排沙,所以不是开孔泄洪水都是用了发电了。
三峡满发要分很多情况,一般来说145水位满发需要3W+,175只要2W左右。今年9月汛期真正开始过后,流量2.5W以下的时候水都用来发电了,就那几天10多亿方水是通过泄洪排走了(顺便排点库底的沙)
三峡是有好几年没蓄满,但又弃水又没有畜满的年份似乎到目前还没有出现过呢。
作者: 国姓爷    时间: 2025-10-14 16:40
cqlaolin 发表于 2025-10-14 16:24
只有深孔泄洪才能排沙,所以不是开孔泄洪水都是用了发电了。
三峡满发要分很多情况,一般来说145水位满发 ...

就按你说的这个,这只是其中一次秋汛,去掉了十多亿弃水,那么夏天汛期和入库峰值流量不更高么???
另外,按你这个说的,满负荷状态,145三万多就够了,175,2万左右就够了,那么超过3万左右的出库必然就是弃水不是么??假如坝前165时候满发需要2.35左右,那么超出的部分岂不就是弃水,实际上前几天应该出库2.3左右,应该是满发腾库,但是再后面3万多一直,那就是有部分不作为发电用的泄洪嘛。

我想知道,长江防总能不能调整方案,通过长江流域的动态联调联控,能否兼顾上游以重庆为参考,下游以荆江河段和洞庭湖为参考。
兼顾下游河堤防洪需求,调整流量,同时坝前水位尽量以寸滩水位为标杆:
1.最高控制洪水位180米
2.非汛期不低于175米
3.汛期防洪低水位170米

以三峡库区巨大的库容,以及长江上游(上次看了好像三峡以上所有可调节库容总体400多亿方),如果合理应用加上三峡库区自身库容,我觉得,完全能执行以上标准!

作者: 最后的疯狂    时间: 2025-10-14 16:46
两江风 发表于 2025-10-14 15:52
不是过度谨慎,而就是拿着鸡毛当令箭!如题主所指!

那令箭的目标是什么?故意降低发电量?还是减少库区水位保证不出危险?

作者: cqlaolin    时间: 2025-10-14 16:47
国姓爷 发表于 2025-10-14 16:40
就按你说的这个,这只是其中一次秋汛,去掉了十多亿弃水,那么夏天汛期和入库峰值流量不更高么???
另 ...

1、超过3W的基本上可以算是弃水,今年的情况超过2.5W就算弃水,因为今年弃水的时候水位比较高,160+;
2、今年来水一直偏估,前两年没记错也是一直偏枯,也就是今年9月往前的两年都没有弃过水;
3、那些保证多少米多少米的说法,建议查查知网,文章不少,或许现在执行的策略是偏保守,但多少合适不是拍脑壳,需要大量的数据及模型的计算。

作者: 落花开    时间: 2025-10-14 16:51
cqlaolin 发表于 2025-10-14 16:47
1、超过3W的基本上可以算是弃水,今年的情况超过2.5W就算弃水,因为今年弃水的时候水位比较高,160+;
2 ...

这个的确是非常复杂的模型,影响因素太多,,话说这种复杂模型应该有计算机仿真吧

作者: cqlaolin    时间: 2025-10-14 17:09
落花开 发表于 2025-10-14 16:51
这个的确是非常复杂的模型,影响因素太多,,话说这种复杂模型应该有计算机仿真吧

平均误差仅1.36毫米!测雨雷达织就陆水“天网” “三道防线”筑起防洪科技屏障

技术是越来越先进了,策略完全可以激进一点

作者: cqlaolin    时间: 2025-10-14 17:31
前面数据有误,不好意思:
一是2022和2024年三峡没有蓄满,但这两年都有泄洪,在6、7月份,但都是天有不测风云,22年是百年大旱,去年是没有秋汛。
二是再往前10多年,也就是2010年开始,每年都蓄满了的。

作者: 莫搞豪    时间: 2025-10-14 20:46
cqlaolin 发表于 2025-10-14 17:31
前面数据有误,不好意思:
一是2022和2024年三峡没有蓄满,但这两年都有泄洪,在6、7月份,但都是天有不测 ...

是的,你说的完全正确。
只是达到175米后保持的时间不长罢了。

作者: 国姓爷    时间: 2025-10-14 21:03
cqlaolin 发表于 2025-10-14 17:09
平均误差仅1.36毫米!测雨雷达织就陆水“天网” “三道防线”筑起防洪科技屏障

技术是越来越先进了, ...

这么精准了,应付上游下游不受灾,应该很简单了啊,至少从上游看,重庆今年碰到180还距离很远,在这种情况下坝前水位才150+,显然还有很大余量,
作者: 铁路    时间: 2025-10-15 19:01
三峡坝前水位如果是175米,那么朝天门的水位起码逼近190米以上。重庆主城和三峡坝前水位是有落差的,不然水怎么流动?
作者: 铁路    时间: 2025-10-15 19:03
根据相关资料,三峡大坝蓄水后,重庆主城区水位在175米蓄水期通常上涨10-20米!
作者: 国姓爷    时间: 2025-10-15 19:37
铁路 发表于 2025-10-15 19:03
根据相关资料,三峡大坝蓄水后,重庆主城区水位在175米蓄水期通常上涨10-20米!

你这个相关资料不晓得好歪,除非发洪水,蓄水到175的时候重庆段就是库区了。。。与坝前高差估计一两米不得了了。。。南滨路低洼地带才180,涨20米朝天门都没得了
作者: 国姓爷    时间: 2025-10-15 19:39
铁路 发表于 2025-10-15 19:01
三峡坝前水位如果是175米,那么朝天门的水位起码逼近190米以上。重庆主城和三峡坝前水位是有落差的,不然水 ...

这么长的帖子,但凡你挨到读完也不至于开这么大的黄腔
作者: 两江风    时间: 2025-10-16 23:56
铁路 发表于 2025-10-15 19:01
三峡坝前水位如果是175米,那么朝天门的水位起码逼近190米以上。重庆主城和三峡坝前水位是有落差的,不然水 ...

只能说明你是个科盲!





欢迎光临 经典重庆 (http://bbs.jdcq.net/) Powered by Discuz! X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