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时节,长江流域大部区域降雨渐歇,不少民众却开始为三峡工程蓄水操心:2024年因为涝旱急转,三峡水库没有蓄至175米正常蓄水位,当前长江中下游无明显汛情,三峡水库为何不早一点将水蓄满?带着这一疑问,记者走进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采访相关专家,解码水库蓄泄背后的科学考量。
步入防汛值班室,巨大的电子屏上实时跳动着三峡水库的入库流量、出库流量、当前水位等关键数据,工作人员正围绕最新水文预报展开会商,键盘敲击声与数据播报声交织,勾勒出防汛调度的紧张日常。屏幕显示,截至10月12日8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为2000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为21900立方米每秒,当前水位169.62米,距离175米蓄水位尚有5.38米差距。
“不急于蓄满,首要考虑的是库区安全。”长江委防御局工程处处长张虎一语道破核心。他解释,何时将三峡水库蓄至175米正常蓄水位,需与上游入库来水精准匹配,一般年份在10月底前可蓄满。根据预测,未来10天内长江上游还有2次中到大雨、局地暴雨的降水过程,10月14日和20日前后三峡水库将分别有一次入库流量30000立方米每秒量级的涨水过程,何时将三峡水库水位蓄满,当前主要要看上游来水。
“若过早将水位蓄至175米,按当前预报上游将出现的较强降雨来水过程,库尾重庆段就可能面临土地淹没风险。”
张虎指着电子屏上的库区地形图进一步说明,三峡的土地征用线和移民迁移线是根据多种库水位和入库流量组合的工况计算确定的,当水库蓄至正常蓄水位175米时,若来水大于18300立方米每秒,库区回水位将超过土地征用线,淹没库区部分沿江耕地。
“这些耕地多为脐橙、柑橘等经济作物种植区,当前正值盛果期,若因三峡水位偏高造成果园淹没,会给农户带来不必要的损失,这是调度中必须考虑要规避的风险。”张虎说。
当前长江中下游正处于汛后平稳期,防洪无虞。长江委总工程师陈桂亚介绍,根据长江委水文局监测,近期长江中下游干流以及洞庭湖、鄱阳湖主要控制站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4米多,“从中下游防洪方面看,三峡水库具备蓄到175米的条件;但从库区防洪方面看,如果三峡水库现在已蓄到175米,遇10月14日前后达到30000立方米每秒的入库洪峰,库尾不仅有耕地淹没,甚至部分河段水位会超过移民迁移线,威胁人员安全。所以,水库调度不能只看‘一面’,要统筹库区安全、水资源利用、航运保障等多重需求,追求综合效益最大化。”
这种“统筹”,体现在根据降雨、来水情况调度三峡水库“走走停停、上下波动”的蓄水节奏中。
自9月10日三峡水库启动蓄水以来,水库水位一直根据来水情况动态调整。特别是9月底到10月初,长江上游接连发生两轮较大降雨过程,入库洪峰流量超30000立方米每秒。为应对强降雨过程,9月26日晚上,长江委调度三峡水库开启2个深孔,把出库流量提升到28400立方米每秒,将水位降到167米以下,有效化解了库区淹没风险。
“每一次‘停’与‘走’,都是根据上游来水动态调节的结果。”陈桂亚说,水库调度不是简单动动闸门,而是要在“蓄”与“泄”之间找到平衡——既要抓住汛后有利时机多蓄水,为冬春季节中下游供水和发电、航运及生态用水提供保障,又要预留足够的调节洪水库容,应对可能出现的洪水带来的风险,“这种‘动态调度’,正是三峡工程发挥综合效益的关键所在。从目前及预报来看,三峡水库10月底前蓄到175米是没有问题的。”
最终选择在10月底左右蓄满至175米,是对长江上游来水规律的长期监测与总结。长江委水文局的监测数据显示,长江上游来水在10月底后会明显减少。“绝大多数年份里,10月底上游干支流降雨减少,入库流量会降至18000立方米每秒以下,且后续出现大流量来水的概率极低,此时将水位蓄至175米,既能最大限度利用水资源,又能确保库区安全,是统筹安全与效益的最优选择。” 长江委水文局长江水文情报预报中心水情二室主任许银山解释说。
据最新的水文气象数据预测,未来一段时间,长江流域仍然有两轮较大范围的降雨过程。长江委将进一步实时滚动优化三峡水库调度方案,充分发挥水库综合效益。虽然当前水库尚未蓄满,但随着来水趋势的逐步明朗,175米的目标水位已渐行渐近。对于三峡水库而言,这场“不疾不徐”的蓄水,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也是实施系统、科学、安全、精准调度的体现。(转自重庆日报)
dragking 发表于 2025-10-13 20:28
其实如果达到175再涨水淹的不只是库尾,而是库区
三峡修起后,库区是从来没淹过的,最高的时候167再加一点. ...
国姓爷 发表于 2025-10-13 21:11
如果蓄水到175米,大约能增加50亿方,平均水头120,那么一方水大约0.28度电,平均上网电价0.32,一方水大 ...
国姓爷 发表于 2025-10-13 20:04
我觉得是瞎鸡巴扯,重庆段库尾即便是达到180,能淹没耕地?扯犊子。。。
浴火重生 发表于 2025-10-14 10:09
对,就是过度谨慎了,重庆及三峡段长江两岸都是高坎,农作物基本都在180以上
cqlaolin 发表于 2025-10-14 09:29
这位爷说说今年三峡泄了多少水呗?
国姓爷 发表于 2025-10-14 14:36
按今年的水文,全年入库预计4250亿方,因为防洪以及清淤泄洪约300亿方(这只是估计)
虽然我们没有长江 ...
cqlaolin 发表于 2025-10-14 15:03
泄洪和弃水是两个概念啊。
没过发电机的才叫弃水,今年三峡弃水非常少,现在没有准确的统计,但肯定没有 ...
国姓爷 发表于 2025-10-14 15:16
我翻看了一些资料和数据,说的是预估大约6%-10%左右就是用于冲淤和(不经过发电)包括高水孔和深孔的泄洪 ...
cqlaolin 发表于 2025-10-14 15:03
泄洪和弃水是两个概念啊。
没过发电机的才叫弃水,今年三峡弃水非常少,现在没有准确的统计,但肯定没有 ...
浴火重生 发表于 2025-10-14 10:09
对,就是过度谨慎了,重庆及三峡段长江两岸都是高坎,农作物基本都在180以上
老农民.exe 发表于 2025-10-14 12:49
翻译一下:不急于蓄满,首要考虑的是乌纱帽安全
cqlaolin 发表于 2025-10-14 16:24
只有深孔泄洪才能排沙,所以不是开孔泄洪水都是用了发电了。
三峡满发要分很多情况,一般来说145水位满发 ...
两江风 发表于 2025-10-14 15:52
不是过度谨慎,而就是拿着鸡毛当令箭!如题主所指!
国姓爷 发表于 2025-10-14 16:40
就按你说的这个,这只是其中一次秋汛,去掉了十多亿弃水,那么夏天汛期和入库峰值流量不更高么???
另 ...
cqlaolin 发表于 2025-10-14 16:47
1、超过3W的基本上可以算是弃水,今年的情况超过2.5W就算弃水,因为今年弃水的时候水位比较高,160+;
2 ...
落花开 发表于 2025-10-14 16:51
这个的确是非常复杂的模型,影响因素太多,,话说这种复杂模型应该有计算机仿真吧
cqlaolin 发表于 2025-10-14 17:31
前面数据有误,不好意思:
一是2022和2024年三峡没有蓄满,但这两年都有泄洪,在6、7月份,但都是天有不测 ...
cqlaolin 发表于 2025-10-14 17:09
平均误差仅1.36毫米!测雨雷达织就陆水“天网” “三道防线”筑起防洪科技屏障
技术是越来越先进了, ...
铁路 发表于 2025-10-15 19:03
根据相关资料,三峡大坝蓄水后,重庆主城区水位在175米蓄水期通常上涨10-20米!
铁路 发表于 2025-10-15 19:01
三峡坝前水位如果是175米,那么朝天门的水位起码逼近190米以上。重庆主城和三峡坝前水位是有落差的,不然水 ...
铁路 发表于 2025-10-15 19:01
三峡坝前水位如果是175米,那么朝天门的水位起码逼近190米以上。重庆主城和三峡坝前水位是有落差的,不然水 ...
| 欢迎光临 经典重庆 (http://bbs.jdcq.net/) | Powered by Discuz! X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