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重庆

标题: 黄****:重庆城建用力分散,缺少富有代表性的城市建筑集聚区 [打印本页]

作者: chinaxiancq    时间: 2016-7-30 20:28
标题: 黄****:重庆城建用力分散,缺少富有代表性的城市建筑集聚区
本帖最后由 chinaxiancq 于 2016-7-30 20:36 编辑

        2011年旧闻回顾
       提示:尽管重庆这些年城市建设取得不少进步,但还是有突出的“短板”,集中体现在没有比较典型的有代表性的城市景观,如像北京的金融 街、国贸地块那样。直辖以来,重庆城市建设上投入巨资,但用力比较分散,导致没有形成新的组团式城市景观,给人感觉我们的城市建设没有特别值得一看的地 方,这是令人十分遗憾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一座城市那些富有代表性的城市建筑集聚区,决定了整座城市的建设水平。
     “城市的基础设施、城市的基本形态、城市的管理水平,决定了一座城市的建设水平。”****黄奇帆在9月19日举行的城市改造专题工作会上指出,抓好主城的城 市改造,提升城市建设水平,打造现代大都市的崭新形象,必须三管齐下,从城市的基础设施、基本形态、管理水平三个层面进行综合立体整治。
       城市建设就是要在城市的基础设施、基本形态、管理水平三个层面狠下功夫,精心规划、设计、建设、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建设水平
       黄奇帆说,城市的基础设施,包括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地下管网等,是城市的“脊梁骨”,代表城市建设的基本面,对整个城市起支撑作用,这个 “脊梁骨”一定要周正大气。城市的基本形态主要由城市楼堂馆所的建筑形态构成,代表城市的整体形象,一个城市的建筑不能都搞成千篇一律的“火柴盒”,必须 精心设计,要各具特色,又要协调统一。主城要努力抓好商业区、居住区、工业区的建筑形态设计,特别是一江两岸和重要干道旁的建筑形态。城市的管理水平,起 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良好的城市管理能彰显城市文化,越发达的城市越注重城市管理,一座管理水平高的城市,不仅外表光鲜,背街小巷、地下设施同样也要 建设、管理得好。
      黄奇帆说,近年来,重庆主城建设在上述三个层面都取得很大进展。随着每年几百亿元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投入,机场、港口、道路、轨道交通 全面推进;同时房地产也快速发展,每年要建2000多万平方米;而管理水平的提升更是让整个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作为城市建设者,就是要在城市的基础设施、 基本形态、管理水平三个层面狠下功夫,精心规划、设计、建设、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建设水平。
      我们新建的房子,必须要有一种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要管几十、上百年,多建一些经典建筑;城市建筑外立面整治要注重设计
      黄奇帆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两三年主城开展大规模城市综合整治取得重要成果。 3年拆除包括危旧房在内的各类房屋近1300万平方米,而直辖以来到2007年拆了1000多万平方米。原来老重庆的房子一共是6000多万平方米,我们 这10年拆了2000多万平方米,拆迁量占到老重庆建筑的1/3还多。这样大规模、集中式的拆迁应告一段落,承载着历史和文化的老城区应该保留一部分,这 是过去几百年城市发展留下来的文脉底蕴,要妥为保护。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我们新建的房子,必须要有一种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要管几十、上百年,多建一些 经典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新建筑物要有美感和韵律感,30年、50年回头看,这些建筑承载着一段历史、一种文化,能让后人永远铭记。我们还进行了 大规模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这些都是很了不起的事。下一步,主城各区要将剩下的比较分散的危旧房各自化解掉,认真完成剩余的城中村、棚户区的改造任务。
此外,近一年多来,我们还开展了大规模的城市干道综合整治,效果也很不错。今后,在实际推进过程中,要集中力量按计划实施,一段一段集中施 工,不要全面开花;同时要更加注重设计,设计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整治的效果,从目前整治的情况看,尽管建筑外立面整治成本都差不多,但因为设计水平的不 同,有的地方整治后提档升级,形象大为改观,而有的地方整治后效果就比较一般。希望大家在设计方面还要多下功夫,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集中优势力量进行城市改造,打造城市景观,尽快让我们综合整治的效果展现出来,亮出城市改造后的漂亮身姿,使老百姓能够早日享受到城市改造的成果
      黄奇帆说,尽管重庆这些年城市建设取得不少进步,但还是有突出的“短板”,集中体现在没有比较典型的有代表性的城市景观,如像北京的金融 街、国贸地块那样。直辖以来,重庆城市建设上投入巨资,但用力比较分散,导致没有形成新的组团式城市景观,给人感觉我们的城市建设没有特别值得一看的地 方,这是令人十分遗憾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一座城市那些富有代表性的城市建筑集聚区,决定了整座城市的建设水平。因此,我们主城各区要针对这个“短板”, 集中优势力量进行一个重点地块的改造,这需要我们在城市建设的布局、节奏、策略上多动脑筋。
       黄奇帆说,经过一年多的综合整治,现在差不多到了出成果的时候。近段时间,要抓紧做好一些即将完工的整治工程的扫尾工作,不管是外立面整治 工程,还是灯饰工程、人行道铺装工程,还有城市绿化工程,能竣工的尽量早竣工;同时对一些短平快的整治工程,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尽可能缩短施工工期;此 外对整治工程中的一些拾漏补缺的活儿,也要抓紧进行。总之,要尽快让我们综合整治的效果展现出来,亮出城市改造后的漂亮身姿,使老百姓能够早日享受到城市 改造的成果。

作者: omnivora    时间: 2016-7-30 21:07
这个说法很准确

作者: 林间飞雨    时间: 2016-7-30 21:14
江北嘴还是能算集中连片的宏大景观区,只是还没完全建好。同样,南滨路和北滨路也是这个道理。

作者: SHISHIQS    时间: 2016-7-30 21:18
钢筋水泥大都是垃圾,没文化
作者: 风中的秤子    时间: 2016-7-30 21:21
黄****说得对
作者: chinaxiancq    时间: 2016-7-30 21:24
江北嘴算一个吧,但是地盘太小。
北滨路,南滨路都是在老城区改建,难度大,旧房新房参差不齐!

真正的集中展示区,要在完全新区上,一片白纸上建设。把重庆最好的建筑,最气派的建筑,最好的单位尽可能集中在那一片建设,这样,规模,档次就上来了(如同隔壁南沿线)。

但是这样也有个缺点,就是这样可能导致其他区域城建太差。成都就是这样,南沿线建筑是现代化,但是整个成都却显得县城模样,感觉城建很一般。毕竟精华地带只是城区的一小部分,况且大凡一个新区,就是县城的新区看起来都高大上,整体上反应不出城市建设水平。重庆的精华建筑遍布整个城区,到处都是,加上组团结构,更是分散。但是由于重庆城建有高水平,尽管分散,整体上看起来还是非常大气,震撼。

作者: 正解    时间: 2016-7-30 22:16
照搬照抄沿海的行政制度才是王道
作者: fcdr    时间: 2016-7-30 22:42
政绩工程                                    
作者: 做你的男人    时间: 2016-7-30 23:03
缺少cbd的标志性建筑
作者: thtfcccj    时间: 2016-7-30 23:27
说的对,要把细节补上去!!!!!!!!!!!!!!
作者: M秀于林F何吹之    时间: 2016-7-31 00:47
对,长板不长是重庆的弱点
但是
短板较长却是国内绝大多数城市比不了的
重庆城建到了今天
是时候考虑将长板加长了

最终重庆将是一个长板很长短板也很长的城市
作者: mark2win    时间: 2016-7-31 08:32
chinaxiancq 发表于 2016-7-30 21:24
江北嘴算一个吧,但是地盘太小。
北滨路,南滨路都是在老城区改建,难度大,旧房新房参差不齐!


非常赞同,成都除了城南,在其市区逛还真就是一股县城feel,就算是修了一些玻璃幕墙box,看起来依然不高大上,low感十足。而在重庆逛是感觉到处都摩登太多。
作者: 滚雪球2012    时间: 2016-7-31 08:41
chinaxiancq 发表于 2016-7-30 21:24
江北嘴算一个吧,但是地盘太小。
北滨路,南滨路都是在老城区改建,难度大,旧房新房参差不齐!

旧城区改造虽然慢,但是改造完之后才是城市脊梁,集中建成区光是那一片,只能说面子光鲜,但里子拿不出手
作者: 滚雪球2012    时间: 2016-7-31 08:43
重庆市民时候把渝中搬到改造完那就是最大的集中建成区,比某些新建成区有特色得多
作者: ldldld    时间: 2016-7-31 08:45
江北嘴一堆火柴盒房子,观赏性很差!
作者: zhugege    时间: 2016-7-31 09:22
不要只注重CBD,要多一些地标性建筑,每一个镇、街都应该有一些代表性的街区、广场、地标性建筑!!!
作者: 6408011964    时间: 2016-7-31 10:00
重庆还缺少一栋在高度上的地标建筑,不要老是规划200米左右的高楼,重庆应规划一栋高度在650米左右的地标建筑,重庆缺少这样一栋建筑。
作者: 6408011964    时间: 2016-7-31 10:39
本来重庆大学城可形成组团式景观,结果被本地一些所谓的专家搞成现在这个样子。重庆大学城如按先那套设计方案建设(好象是外省的一个设计院设计的):在城市道路上,修一条笔直的宽100米、长10几公里的科技景观大道,其他方面规划也很好,如果按这个方案修建,那真的是国家中心城市的形象就出来了。结果这个好方案被本地的一些土伙改了,100米景观大道路宽降了一半多,并觉得重庆的道路弯曲的少了,并专门将可修成直的大道修改成“Z”形,并称要弱化交通功能,大学城也就修成了现在的大县城,白纸上没画出好图。
作者: 长江村{原}    时间: 2016-7-31 14:47
重庆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国家的直辖市要做的事很多~~
城市形象{城建,城交,城管}的的确确要加油。
作者: 男同学    时间: 2016-7-31 15:14
江北嘴修了这么多年了,还是没完全修好,太慢了。
作者: 男同学    时间: 2016-7-31 15:14
江北嘴修了这么多年了,还是没完全修好,太慢了。
作者: ldldld    时间: 2016-7-31 15:18
江北嘴全是些火柴盒玻璃楼房,
作者: 两江风    时间: 2016-7-31 15:50
原规划的朝天门、江北嘴、弹子石三地合围的CBD,进展不大。
作者: 两江风    时间: 2016-7-31 15:51
6408011964 发表于 2016-7-31 10:39
本来重庆大学城可形成组团式景观,结果被本地一些所谓的专家搞成现在这个样子。重庆大学城如按先那套设计方 ...

大学城,尤其你说的那条100米景观大道,一直是老夫心中的痛!
土伙不除,我渝难兴!
作者: 独钓以武取胜    时间: 2016-7-31 15:52
顶楼上,我也这么认为
作者: 两江风    时间: 2016-7-31 15:54
6408011964 发表于 2016-7-31 10:39
本来重庆大学城可形成组团式景观,结果被本地一些所谓的专家搞成现在这个样子。重庆大学城如按先那套设计方 ...

稍稍值得欣慰的是,大学城几所大学内部校园规划还算过得去。
作者: chinaxiancq    时间: 2018-2-10 11:54

作者: 6408011964    时间: 2018-2-10 12:36
重庆没有一条代能表国家中心城市的城市大道,必要的形象工程还是要有
作者: 洗地哥狞猿    时间: 2018-2-10 12:55
江北嘴一大堆火紫盒楼房是最大败笔!
作者: zhichilele    时间: 2018-2-10 13:12
可惜好多人还觉得太集中了,应该再在一百五十公里之外的某个地方建设一个CBD,这样可以吸引四川盆地众多县城的储户来存钱,这样子可以一举击败红苕的金融。
作者: chinaxiancq    时间: 2018-2-10 13:38
zhichilele 发表于 2018-2-10 13:12
可惜好多人还觉得太集中了,应该再在一百五十公里之外的某个地方建设一个CBD,这样可以吸引四川盆地众多县 ...



红苕的金融一直不如重庆啊!

作者: zhugege    时间: 2018-2-11 00:35
这些问题重庆目前仍然突出。
作者: 381858492    时间: 2018-2-11 00:38
你也知道是2011年的旧闻了,重庆早就涅槃了,2011年,北京国贸还不是惨淡,现在国贸就算有尊尊,重庆江北嘴仍然不虚国贸,除了江北嘴LED输国贸太多。黄奇帆一手打造的金三角和来福士,也算实现了自己的心愿,感谢黄奇帆
作者: KARIKO    时间: 2018-2-11 16:08
去白市驿那边搞个新区
作者: 天行者    时间: 2018-2-12 23:34
这个说法要一直顶顶顶顶顶顶顶顶顶下去
作者: MacJodino    时间: 2018-2-19 08:15
大量的筒子楼,密密麻麻的见缝插针就是她的杰作吧

作者: judelaw78    时间: 2018-2-19 08:29
黄达嘴在渝十余年最大杰作即是到处狂插住宅楼房,推行平均用力,满城望去高楼多为一般住宅,比例远高于办公楼。这一点,还比不上落后的贵阳
作者: 风中的秤子    时间: 2018-2-19 08:52
judelaw78 发表于 2018-2-19 08:29
黄达嘴在渝十余年最大杰作即是到处狂插住宅楼房,推行平均用力,满城望去高楼多为一般住宅,比例远高于办公 ...

重庆写字楼空置率太高了
作者: judelaw78    时间: 2018-2-22 14:17
风中的秤子 发表于 2018-2-19 08:52
重庆写字楼空置率太高了

说明重庆的整体楼房狂建过剩了。

毕竟更主要的精力还是在修住宅楼上面,如果写字楼都是全国空置率前列,则住宅楼也不会好多少。

作者: judelaw78    时间: 2018-3-12 17:19
看来大家都认为这样的状况,与黄达嘴有很大关系。

有点贼喊捉贼的感觉。
作者: 沙漠小蓟    时间: 2018-3-12 17:36
楼上居然有人认为江北嘴楼群不输北京国贸,差点把我惊的下巴脱臼
作者: judelaw78    时间: 2018-3-12 19:45
沙漠小蓟 发表于 2018-3-12 17:36
楼上居然有人认为江北嘴楼群不输北京国贸,差点把我惊的下巴脱臼

确实盆地意识严重,长期盆地意识造成,坐井观天。即使所谓的版主宁远也都这点低素质,你能指望?
作者: judelaw78    时间: 2018-3-13 10:49
381858492 发表于 2018-3-12 20:41
自己去看国贸有好城乡

好吧,在你眼中,北京上海都是苕城。
我大重庆密集的住宅楼房最现代,比肩寸土寸金的国际都市香港城。


作者: judelaw78    时间: 2018-3-13 11:06
381858492 发表于 2018-3-13 10:51
在你眼中,香港就是贫民窟,北京也就是2017年提升了国贸形象。无论是重庆土货还是龟龟,多出去走走,总是 ...

眼瞎了,我明明说香港是国际化大都市。

作者: 七星岗    时间: 2018-3-13 11:18
重庆是因为山水特色,城市比较有层次,因此夜景观赏比较好,但就建筑特色,规划,档次,,,,不好说得。。。江北嘴那一栋栋的克隆楼,财信、力帆、喜地山那 一个个全球知名地产商,能修得出来撒子像样的建筑。。。世界花、嘉陵帆影、欢乐世界、重庆中心,隆鑫中心,还有那个牛皮扎,扎牛皮的重庆塔。。。怎么没人想过, 重庆为撒子楞个多烂尾楼。。。
作者: judelaw78    时间: 2018-3-13 11:23
七星岗 发表于 2018-3-13 11:18
重庆是因为山水特色,城市比较有层次,因此夜景观赏比较好,但就建筑特色,规划,档次,,,,不好说得。。 ...

确实,江北嘴那一大坨, 大多数都是一个模子做出来的,格子楼,外墙颜色都一样,毫无创意。

作者: 七星岗    时间: 2018-3-13 12:47
381858492 发表于 2018-3-13 11:33
这么多烂尾楼吗,摩天指数还排第四,深圳香港上海重庆广州,北京10名以外,那不烂尾,重庆岂不是超过上海 ...

斗比高呀~
作者: 易联网elinv    时间: 2018-3-15 19:01
一个城市确实需要一些代表性的特点,如同广州的珠江新城没有形成的时候,也没什么深刻的印象,如今珠江新城CBD已经成为了广州的城市名片。这确实是一个城市发展所需要的。
作者: 天行者    时间: 2018-3-16 13:30
他在位也没解决啊,,,。规划难道他没有一点责任吗,,,,




欢迎光临 经典重庆 (http://bbs.jdcq.net/) Powered by Discuz! X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