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美图库!!
查看: 1103|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旧中国真的“一穷二白”吗? 实际上能造万吨轮

[复制链接]
1
发表于 2013-5-5 20:11 | |阅读模式
重庆商务网,重庆电子商务第一网!
导语: 高考制度使教科书成了中国孩子们的“圣经”,但如果有一天,当他们发现圣经的一部分正让事实埋藏在白纸黑字之外,会有怎样的困惑?事实上,在中小学课本上,我们就曾读到这样的内容:旧中国一穷二白,工业落后,连火柴、铁钉都要从国外进口。那么,旧中国数以百万计的工人阶级究竟在做什么?[评论]



http://news.ifeng.com/history/zhongguoxiandaishi/special/jiaokeshuzhenxiang1/

1958年下水的“跃进号”

<SPAN style="LINE-HEIGHT: 26px; FONT-FAMILY: 黑体; COLOR: rgb(170,0,0); FONT-SIZE: 16px" class="[td]中国第一艘万吨轮建于1958年?
1958年11月27日,由前苏联专家帮助设计,大连造船厂建造的“跃进”号货轮建成,排水量22100吨,载货量13400吨。大连造船厂特地制作纪念章,铜质镀金,红色珐琅彩,副章上铸有主题文字“第一艘万吨远洋轮纪念”。当时各大媒体也载文欢呼“我国第一艘万吨远洋货轮下水”,竞相称赞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这一伟大成就。为了宣传这一重要的工业成就,邮电部于1960年12月15日发行特种邮票(编号T32,全套1枚)《中国制造第一艘万吨远洋货轮》,画面为“跃进号”航行在大海中的英姿,船头有“跃进”二字。

1960年下水的“东风号”

中国第一艘万吨轮建于1960年?

但仅过了三年,在1960年4月15日,又一个中国“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货轮”“东风”号在江南造船厂的船台下水了。如果读者对同时存在两个“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货轮”感到疑惑,可以仔细阅读当天《人民日报》、《解放日报》等报纸的头版头条,不难发现这一个“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货轮”前边多了一个定语——“自行设计”。为何会特别强调“东风号”是“自行设计”的呢?回顾历史,1960年正处于中国与苏联交恶时期,“苏联替我们设计的”第一艘万吨轮当时自然是不好意思提了,由于“跃进”号在首航中便触礁沉没,以后更不好意思再提了。


1920年下水的“官府号”

中国第一艘万吨轮建于1920年

以上就是新中国“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货轮”的故事。事实上,早在1920年,建造“东风”号的江南造船厂的前身——江南造船所,就造出了中国第一艘万吨轮,而且还不只是一艘,而是美国****订造的四艘:“官府”号(Mandarin)于1920年6月3日下水;“tc”号(Celestial)于1920年8月3日下水;“东方”号(Oriental)于1921年2月23日下水;“震旦”号(Cathay)于1921年5月26日下水,四艘船的规格均为载重量10000吨、排水量14750吨。据《江南造船所纪要》称:“船壳、锅炉、烟箱等由富有经验之匠目甘(火肃)初、李庆祥等包工承造,木作工程由何祖康、庆瑶等包工承造,机器、轮轴等件由本所机器厂制造。”这四艘船完工后均开赴美国交付,直至二战时仍在美欧航线上使用。



该帖已经同步到经典微博 山水城市的微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入驻经典 

x
发布商机信息及企业宣传推广--请移步注册重庆商务网!!
快捷入口:给经典重庆客服留言
2
发表于 2013-5-5 20:29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查看全部内容 登录 | 入驻经典

  • 欢迎关注重庆发展,多发帖多回帖才能持续保持帐号活力哟!请不要发表任何政 治,领 导,官 员,人 事及其它违法违规类言论,以免帐号被封禁。感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经典重庆旗下网站 | 24小时客服:13424176859 308675020

爱重庆,爱上经典重庆! 爱重庆,就上经典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