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美图库!!
查看: 123|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重庆立法禁止出租车装摄像头 已装者全部拆除

[复制链接]
1
发表于 2008-1-10 04:45 | |阅读模式
重庆商务网,重庆电子商务第一网!

登陆享受更多浏览权限哟~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入驻经典 

x
记者<b>刘天亮</b>报道:9日,记者从重庆市法制办获悉,由于涉嫌侵犯乘客个人隐私,重庆已然立法禁止出租车装配摄像装置,违者罚款1000至3000元。此前就装有摄像头的,摄像头必须全部拆除。<div>&nbsp;</div><div>  日前公布实施的《重庆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出租汽车客运特许经营者,不得在车厢内安装摄像装置侵犯乘客隐私权。违反规定者,主管部门将责令其改正,同时处以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将面临吊销出租汽车车辆营运证、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的处罚。</div><div>&nbsp;</div><div>  至此,出租车能不能装摄像头一事,****部门终于给出了权威说法。</div><div>&nbsp;</div><div>  去年12月底,重庆最大的出租车公司——公运集团出租车公司率先在旗下的出租车上安装摄像头,此举随即市民当中、法学界引起了热议。各方争论的焦点问题是出租车到底有多大的私密性及出租车装摄像头是否侵犯乘客隐私等。</div><div>&nbsp;</div><div>  法规起草者重庆市法制办称,他们也注意到了这场争论,之所以立法明确禁止出租车装摄像头,主要是为了保障公民的个人隐私权。因为乘客一旦坐上出租车,在特定时间内就享有专属使用权,这种使用有很强的排他性。不论于情于理,出租车装摄像头都涉嫌侵犯隐私。</div><div>&nbsp;</div><div>  因此,重庆市法制办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在修改该规范时增加了这条强制性规定。根据规定,此前已经配备摄像装置的出租车,摄像装置也必须全部拆除。</div><div>&nbsp;</div><div>  此前,公运集团出租车公司配有摄像装置的出租车已超过1000辆。公司办公室主任尹国峰称,公司还没接到要拆除摄像头的通知。尹国峰解释说,他们装备的是照相头,不是摄像头,也“无意利用摄像装置侵犯乘客隐私”。公司已责令所有装了照相头的出租车,在显眼位置告知乘客:此处装有照相头,请注意保护个人隐私。据悉,该公司为装备这套摄像装置,已经投入了几百万元的成本。</div><div>&nbsp;</div><div>  重庆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暂行办法》中规定的“不得在车厢内安装摄像装置侵犯乘客隐私权”这一表述,实际包含两层意思。首先,出租车内不得配备摄像装置;其次,出租车经营者不得以装摄像头或其它方式侵犯乘客个人隐私,拍照也在禁止之列。</div><div>&nbsp;</div><div>  重庆市道路交通运输管理局出租车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正在通知相关出租车公司,按法律规定拆除出租车内已经装上的摄像装置。&nbsp;&nbsp; </div>
发布商机信息及企业宣传推广--请移步注册重庆商务网!!
快捷入口:给经典重庆客服留言
2
发表于 2008-1-10 07:58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查看全部内容 登录 | 入驻经典

  • 欢迎关注重庆发展,多发帖多回帖才能持续保持帐号活力哟!请不要发表任何政 治,领 导,官 员,人 事及其它违法违规类言论,以免帐号被封禁。感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经典重庆旗下网站 | 24小时客服:13424176859 308675020

爱重庆,爱上经典重庆! 爱重庆,就上经典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