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美图库!!
查看: 27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向出租车收“进场费”别成“糊涂账”

[复制链接]
1
发表于 2013-2-18 14:44 | |阅读模式
重庆商务网,重庆电子商务第一网!

登陆享受更多浏览权限哟~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入驻经典 

x

    16日,一名从北京西站打车回家的网友发微博,质疑车站向出租司机收取1元,认为车站客流大,本来打车就困难,对出租车收“进场费”,是否加剧打车难?该微博迅速引起关注。16日,西站地区管委会表示,向出租司机收取的1元钱费用系“停车占地费”,“收费依据由北京市运输管理局负责。”(2月17日 《新京报》)

    不说不知道,原来出租车进车站载客还要交费,虽然每次只是1元,但累积起来可不少。有司机算了一笔账,“1次1元,每月需交百十元,而北京有6.7万辆出租车。”一年下来,就七八百万元。据悉,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的北京市计委和出租车管理部门,制定了向进入火车站和机场的载客出租车收取1元钱的规定。如此算来,这20年收费起码有1.5亿元。

    1元进场费美其名曰“停车占地费”,如果说出租车进场要占地,那么在路边拉客,同样占用一定空间是不是也要交占地费?也许有人会说,出租车进场占用的“私地”,且有人员维护,适当收费并无不可。但问题是,要收费且符合程序正义,据负责北京西客站北广场出租车收费的恒兴中心负责人称,收取“停车占地费”并没有物价部门的批文。

    “进场费”不但收得随意,用得也不清不楚、不明不白。据报道,收费员只收费不给****,不给票如何统计收了多少钱,又如何保证钱进了公共财政?恒兴中心负责人信誓旦旦地表示,“我敢拍着胸脯说,收的钱全部上缴财政了。”“我们有一整套的自身管理流程,我打包票百分之百没有漏洞。”无论拍胸脯还是打包票,这种自说自话以及左右监督右手的做法都不可靠。相关人员还表示,关于收费数额和去向问题,除了相关部门平时不定期、不通知的随机检查,也会有相关部门对公司的账目进行审计。究竟是哪些部门进行了随机检查和审计,这种检查和审计有无效果?又有没有引入公众监督以及向公众晒一晒审计报告?

    “进场费”让出租车司机们“伤了心”,正如一位司机所说,“车站、机场拥堵严重,出租车本来就不愿意去。听说有外地奖励去车站、机场拉活的司机,北京却收进场费。”所以,如果继续收进场费或者占地费,势必削弱出租车司机进场的积极性,必然加剧车站打车难问题。

    这种名不正言不顺的收费应该尽快停止了。当然,仅仅停止还不够,目前应该做到两点,一是有专门机构审计这些年到底收取了多少钱以及流向了哪里?二是采取适当措施,鼓励司机进站拉活,解决车站打车难。




该帖已经同步到经典微博 admin的微博
发布商机信息及企业宣传推广--请移步注册重庆商务网!!
快捷入口:给经典重庆客服留言

  • 欢迎关注重庆发展,多发帖多回帖才能持续保持帐号活力哟!请不要发表任何政 治,领 导,官 员,人 事及其它违法违规类言论,以免帐号被封禁。感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经典重庆旗下网站 | 24小时客服:13424176859 308675020

爱重庆,爱上经典重庆! 爱重庆,就上经典重庆!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