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享受更多浏览权限哟~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入驻经典 
x
4月11日上午8时许,当记者在轨道交通缙云山隧道工程施工现场见到吴治刚时,他正在给工友们安排工作。
吴治刚今年31岁,开县人,中建五局技术部工人。2014年6月,他随轨道交通大学城至璧山段开工建设来到璧山,不知不觉,已经在这工地上“泡”了近一年。 “隧道工程任务重而艰巨,我每天要在工地上待10多个小时,每根神经都是绷紧了的。”吴治刚说,作为技术部工人,自己的主要职责就是解决建设施工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工作十分繁杂。 “每天在工地上走来走去,脚板儿都走痛了。”吴治刚说,目前隧道已掘进550米,每天至少要进进出出七、八趟,处理各种繁杂事情和突发状况。 “老吴,快过来一下,挖机准备进洞了!”一名工人从隧道内大声喊道。吴治刚迈开脚步,快速进入隧道,一边指挥挖机,一边招呼工人“小心点,慢慢来!” 隧道内光线昏暗,通风机轰轰作响,挖机过处灰尘滚滚,一般人根本不想在里面多待半分钟。 吴治刚指挥完这道工序,弄得满头是汗,灰尘扑了一身。他告诉记者,隧道内灰尘多、噪声大,说话要靠吼才能听清楚,所以嗓子经常都是哑的。而吃灰也是必然的,有时候一天下来,吃的灰比吃的饭都多,但大家都习惯了。 “这些还不算什么。”吴治刚说,最辛苦的是在隧道内壁打混凝土的时候。因为混凝土凝结的速度快,必须连续作业,一干就12小时以上。而混凝土凝结时会散热,隧道内温度高达35度以上,既热又闷,灰尘又大,当疲倦、闷热、枯燥等融合在一起时,那才让人受不了。 中午12时许,记者将要离开,吴治刚还在工地上不停地忙碌着,指挥作业、联系材料、安排机械进场…… 两年以后,轨道交通大学城至璧山段将实现通车,璧山到达大学城只需要5分钟,璧山将开启低碳出行新时代。 而为了璧山人的这“5分钟”,在轨道交通建设工地上,无数个“吴治刚”正默默地奉献着,他们的辛苦值得点赞!
|